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油橄榄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12-14 00:27: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黄骊珠)近年来,武都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打造“中国橄榄之城”目标定位,把油橄榄作为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坚持科学规划、规模发展、科技支撑、品牌培育,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武都区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一。

武都区坚持把油橄榄产业发展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成立了油橄榄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油橄榄产业发展的决定》和《油橄榄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每年安排1000万元油橄榄产业发展基金,大力支持油橄榄产业发展。2021年武都区全面启动油橄榄三年倍增计划,建成白龙江沿线百公里油橄榄绿色长廊,基地面积从2011年的18万亩扩大到63.5万亩,种植覆盖全区27个乡镇(街道)320个村,受益农户4.5万户21万多人。

为助力产业振兴,武都区大力支持企业、种植大户和农户组建油橄榄产业协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协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加快油橄榄产业基地建设、低产园改造、精深加工和产销对接。并探索推行“企业收购、合作社组织、农户交果”的订单农业,培育了祥宇、田园、陇源丹谷、陇锦园等21家油橄榄系列产品龙头企业,建成世界先进水平初榨油生产线27条,综合产值达20.5亿元,有效实现“种植户”与“加工厂”有机结合。武都区被评为中国油橄榄之乡、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和全国油橄榄知名品牌示范区。

据了解,武都区目前已配套建成16家油橄榄系列产品加工厂,研发出食用橄榄油、橄榄油丸、橄榄油辣椒酱、橄榄原浆陈醋、油橄榄系列化妆品等11大类80多种产品,油橄榄产品研发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带动主产区1.01万农户通过种植油橄榄走上了致富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