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两当县云屏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擦亮生态宜居底色

时间:2023-12-13 19:09: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 近年来,两当县云屏镇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擦亮“生态宜居”底色,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文旅融合促传承

文化赋能,旅游为民。云屏镇是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当号子的发源地,历经多年岁月洗礼,在表演原有曲目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更是在云屏小学培养了一批号子小小传承人,让文化传承有活力更有生命力。通过“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庆活动、以及“九九重阳敬老节”、“端午送安康”等敬老爱老活动,这一系列颇具文化内涵的活动,在赓续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魅力的同时,注入本地内生动能,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涵养群众精神文明。同时在节庆活动期间通过“两当号子”天天唱、篝火晚会夜夜欢,以“旅行+演艺”的方式,送上一场场视听盛宴,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云屏文化底蕴,以旅彰文、以文塑旅,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农旅融合振产业

云屏镇正在上演一场山林间的农旅融合,凭借绿色山水的生态优势,云屏镇打造“乡野拾光”体验园,以农业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游客可晨起远眺群山叠嶂,同时体验户外拓展、农事科普、亲子互动、智趣运动等项目。今年来,云屏镇店子村打造的农旅融合产业观光园划分为有机果蔬采摘、传统粮食间作、生态鸡放养、中蜂寄养、中药材套种等区域,这个集农耕体验、田间课堂、游客打卡等功能于一体小而精、小而美的山地立体农业观光园也吸引了许多小游客,体验式的田间课堂一方面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田间,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另一方面引导学生知农事、干农活,不忘中国传统文化。云屏镇坚持以旅游带动农业、以农业丰富旅游,不断激活农旅市场发展潜力

特色农业闯新路

大山深处的甜蜜事业。云屏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地理条件、再加上原始而传统的养殖方式,让这里的蜂蜜备受欢迎,在此基础上,云屏镇通过整合田园风光、旅游景观等优势资源,推动农旅融合,延长产业链,打造了甜蜜旅游风景路线,借助乡村旅游发展的好势头,把山区乡村的美景和蜂蜜产品都推广出去,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苦”药草种出“甜”生活。 地处西秦岭南麓深山峡谷里的云屏镇为中药材的种植和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八月份,满坡连片绿油油的水菖蒲叶随风摇曳,水菖蒲的种植,使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村民们拓展了一条致富增收的好路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让大家吃上生态饭,吃好生态饭。

乡贤反哺助振兴

乡贤因情而归,因适而留。在农业种植方面,云屏镇乡贤理事会牵头对接,带领云屏镇种植大户赴礼县实地考察学习淫羊藿种植及管理技术,在暖心活动方面,云屏镇乡贤志愿服务队开展重阳节慰问等活动,在帮助就业方面,云屏乡贤帮助当地输转劳动力在外务工,人均月薪达到6000元左右。云屏镇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充分运用丰富的乡贤人士资源和乡贤文化资源,以乡愁为纽带,为家乡谋发展,带群众共致富。

(作者:朱雪  稿件来源:两当县云屏镇人民政府)

nEO_IMG_图片26.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