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与青山“椒”友,同生态“核”纵——甘肃两当县杨店镇践行“两山”理论发展“双百千万”工程纪实

时间:2023-12-13 00:20: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 近年来,两当县杨店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持续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有效路径,更好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贯彻落实全县发展“双百千万”工程生态产业的决策部署,坚持与青山“椒”友,同生态“核”纵,大力发展核桃花椒产业,“双百千万”工程绿了青山、兴了产业、富了百姓,让杨店镇绿水青山“底色”更重,金山银山“成色”更足,乡村振兴“本色”更亮。

nEO_IMG_图片1.jpg

(杨店镇“双百千万”工程产业园)

“双百千万”绿了青山

杨店镇地处北秦岭南麓的徽成盆地边缘,属浅山丘陵地区,具有温带季风性气候和亚热带季风性气候的双重特征,落叶阔叶林、常绿针叶林和灌木林交错而生,既有北方之雄伟、又有江南之清秀。无论寒来暑往、四季更迭,绿色总是杨店最耀眼的名片。

nEO_IMG_图片2.jpg

位于杨店镇灵官殿村的亚洲最大白皮松天然林保护区

杨店的特色是生态,优势是生态,发展的出路也在生态。

“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已经为发展指明了方向。

“双百千万”工程就是杨店镇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绿色发展的生动答卷。

杨店镇石马坪村核桃花椒产业园  

“核桃树、花椒树属于落叶阔叶林,生性喜干耐旱,十分契合杨店镇的气候地理条件。自全县实施‘双百千万’工程建设来,杨店镇共发展核桃花椒1.7万亩,其中核桃41.3万株,人均113株;花椒49.6万株,人均135株。每到春夏季节,满山遍野郁郁葱葱椒香四溢,如今,绿色、无公害的核桃花椒产业园已然成为了杨店镇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杨店镇政府副镇长曹宗孟自豪的介绍道。

杨店镇颜家河村核桃花椒产业园

“双百千万”兴了产业

绿色,不仅是生态,也是产业。“双百千万”工程正是契合杨店镇实际的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路径。

杨店镇核桃花椒丰收时的场景

杨店镇在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山地立体农业,持续做好产业“覆盖、立体、规模”三篇文章,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制定杨店镇“游、果、鸡、蔬”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总思路,围绕“一环、一带、一园、一覆盖”总体布局,大力发展核桃花椒产业,促进产业振兴、农民增收,不断见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实现了“生态美”和“百姓富”共生。

杨店镇核桃花椒挂满枝头

瞄准境内太平山的良好生态环境,石马坪村果断开启凤椒进山入沟模式,打造绿色无公害的核桃花椒产业园,全村共栽植核桃花椒1500余亩,配套了完善的产业设施,建成了核桃花椒包装加工车间和产品展厅,把原本的荒山荒坡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花果山”。

依托颜河流域广阔的土地和生态资源,颜家河村栽植核桃花椒 1.2万亩,中药材5500余亩,养殖土鸡18万羽、土蜂4500余群,全年总产值约1200万元,户均增收1.9万元,呈现出满山遍野核桃花椒,家家户户鸡蜂药果的“八有”山地立体农业壮阔景象。

“土鸡、中蜂、五味子、天麻、猪苓、灵芝、木耳、芦笋…”一个个特色产业都在核桃花椒构造的绿色中拔地而起。

杨店镇鸡、蜂、菌、菜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双百千万”富了群众

产业发展,富民增收才是关键。

“花椒树盛果期大约有10年,核桃树的盛果期更是可以达到30年以上,而且对劳动力和机械化要求相对较低,群众只需做好两次管护一次采摘就能见到可观的收入。”杨店镇林业专干王宇峰介绍道。

杨店镇石马村核桃花椒喜获丰收

杨店镇2023年核桃产量35.1万公斤,产值351万元,人均增收956元;花椒产量5.66万公斤,产值566万元,人均增收1542元,两项人均增收2498元,占全镇人均纯收入14424元的17.8%,并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余元。

nEO_IMG_图片18.jpg 

核桃树高接换优

nEO_IMG_图片19.jpg 

“双百千万”工程综合管护培训会

nEO_IMG_图片20.jpg

“双百千万”工程花椒采摘开园仪式

nEO_IMG_图片21.jpg

杨店镇核桃花椒加工车间工作现场

核桃树高接换优、秋冬季综合管护、春季综合管护、加工车间建设、包装设计、商标注册……杨店镇“双百千万”工程延链提质的脚步从未停歇。

下一步,杨店镇将持续坚持“标准高、覆盖全、立体化、效益佳”的发展方向,着力在“管护”上下功夫,在“链条延伸”上做文章,实现“山上有园、村内有厂、兜里有钱、心中有恩”的目标。“栽好苗、护好树、建好园”,让“双百千万”工程真正成为杨店群众增收致富的富民工程。

 

nEO_IMG_图片22.jpg 

“山上有园、村内有厂、兜里有钱、心中有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