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西和县西高山镇——第一书记谈兹燕:大人们心中的闺女 孩子们口中的老师

时间:2023-10-26 22:17: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西和讯(通讯员:张旭晖 赵靖)西和县西高山镇位于县城东南部 ,属西和县偏远乡镇,而冉山村更是西高山镇的偏远村庄,全村共6237998人,社与社相距较远,村民居住分散。

2019年以来,陇南市国资委先后委派3位干部职工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谈兹燕是第3任选派到村的,自202211月中旬开始,这个90后的姑娘和西高山连绵的大山开启了他们不分昼夜的“厮守”。

2022年的11月中旬虽说是刚入冬没几天,但西高山镇由于地形的原因,气温已经到了老人们口中的“圈脚缩手”时候,漆黑寂静的村庄、裹得严严实实的水龙头、嘹亮的狗吠鸟鸣是谈兹燕对这个小山村的第一印象。从温暖湿润的北亚热带半湿润气候区到年平均气温只有9摄氏度高山山地气候区,从城际班车到城乡客运车,从城乡客运车再到村民的顺风车,谈兹燕第一次到达冉山村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但气温的骤降和一路的颠簸并没有让她产生半点悔意,而是激起了她想对这里真心实意干点实事的激情。

驻村工作开始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谈兹燕从三类户开始以每天3万多步的脚程走遍了全村6个社237户人家,通过和村民的交谈以及翻阅资料等方式对冉山村的情况进行了初步的了解,也给村民带去了有事就找小谈书记的消息。

“我们工作队的几个人都很比较年轻,干事的激情和精力都很旺盛,白天只要有时间就入户走访,和村民拉拉家常,听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所需所盼,晚上也时常坐一起商量帮扶对策,填写资料,说不累是假的,但睡一觉起来大家仍然会充满活力的继续干工作”谈兹燕笑着说。

300多个日夜来,村里的田间地头,村民家的院落炕头,随处可见谈兹燕奔波的身影。爷爷您的养老保险到账了;奶奶我们来给您换洗一下床单被罩;叔您家的油菜收完了没,我们来给您帮忙……从村务到村民的日常一样也没落下过,并且她还时常趁大家空闲时间和大家一起座谈,向大家讲解党和国家的各种惠民政策,听取村民对全村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大家一起商量村上当前工作的推进方案。因为谈兹燕的勤恳务实和平易近人,她的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和支持,也常常被村民称为“闺女”。

“工作队的这几个年轻人干事都特别踏实,也和大家都特别的亲近,每逢过节都会自掏腰包给村里的特困供养老人买礼物,还经常带领村上的党员和巾帼志愿者帮他们收拾家务,尤其是谈书记晚上还给孩子们补习英语,几乎每个村民都夸赞他们”冉山村党支部委员王改革说。

在一次入户走访时,谈兹燕了解到村上的小学没有英语老师,孩子们的英语课完全依靠冷冰冰的网络课件,这让同样因农村出身而在英语上慢城里孩子半拍的她产生了给孩子们辅导的想法。在和家长以及村干部商量讨论后,大家一致支持在村委会开设英语夜校,让有条件的孩子们晚上来夜校由研究生毕业的谈兹燕给大家上一个小时的英语课,消息传开后,原本以为只有10多个人的课堂竟坐了30多名学生,看着孩子们高涨的学习热情,谈兹燕原计划一个小时的课堂也慢慢变的越来越长,时间一晃100多天,谈书记又成为了孩子们口中的“谈老师”。

当问起驻村工作本来就很忙,怎么还想着办夜校给孩子补习英语呢,谈兹燕笑着说:”我自己上小学的时候就没学过英语,上了初中接触英语时学的特别的吃力,曾经一度对英语没有兴趣,我想着尽自己所能,帮冉山的孩子一把,让他们都有一个好的未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