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徽县:加强种子质量监管 确保春播用种安全

时间:2023-04-08 21:54: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 为切实保障春播生产,保证全19.8万亩玉米4.5万亩马铃薯12万亩大豆种子供应,入春以来,徽县及早进行安排部署,不断加强调运储备、备案管理、质量监管、市场检查,确保了全县春播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加强种子调运储备:县种子管理部门及时指导县内9家种子生产经营企业积极调运储备春耕所需种子实行种子储备销售周调度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统计掌握全县种子调运储备情况。今年春播期间全县共调运储备各类农作物种子355.4万公斤,其中:玉米杂交种子30.9万公斤,马铃薯脱毒种薯302.5万公斤,大豆良种22万公斤,完全能满足春播农业生产所需。

加强品种源头管理:制定出台了《徽2023玉米、马铃薯、大豆品种布局指导意见》,并以正式文件下发各乡镇及抄送相关农业单位用于指导农业生产。品种管理上以品种审定为前提,以试验示范为基础,以展示评价为依据,不断加强源头管理、压缩品种数量,坚决杜绝未试先推、未审先推、越区推广、以试代推,切实解决玉米品种多乱杂的现象。

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徽县以种子登记备案为抓手不断规范种子经营行为,实现了可追溯管理。春播期间,全县登记备案玉米品种73个,马铃薯品种2个,完成网上登记备案256份,完成玉米品种抽样73份,室内检测73份,合格率达到100%。

加大市场检查力度按照省市《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2022-2023年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安排,春播期间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县种子管理站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和种子经营门店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种子经营备案手续是否齐全、销售台账是否规范、种子标签是否完整,对检查中个别经营门存在的未经备案进行销售推广违规行为,进行了相应处罚并要求限期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了经营行为,净化了种子市场。

徽县农业农村局 通讯员 李旭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