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狮子乡:“三抓三促”行动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30 19:17: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时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

走进宕昌县狮子乡为石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整地、打窝、栽苗、覆膜、覆土……苦药材,生活甜。一株株新栽的党参幼苗焕发着勃勃生机,也满载着药农致富的希望。

“三抓三促”行动以来,宕昌县狮子乡通过抓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抓环境整治促生态宜居、抓乡风文明促和谐发展,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全力描绘美丽狮子高质量发展画卷。

提升村庄“颜值” 擦亮振兴“底色”。“比学赶帮超”,练就环境卫生治理“硬本事”。连日来,狮子乡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通过现场观摩、评定优劣等形式,“比一比,评优排劣;学一学,对标先进;赶一赶,补齐短板;帮一帮,主动下沉;超一超,争当优秀”,坚持集中评比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对垃圾清理、户内卫生、主辅路整洁度等各项指标进行验收评定,设立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张榜表扬先进“红榜”,教育警示落后“黑榜”,村与村之间拼成绩,划等级,有效增强了环境卫生治理紧迫感,各村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互相促进,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村规民约等方面取长补短,不断调动起群众参与户内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激发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治理,综合整治成效得到有效巩固,形成了户户争当先进,村村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见世面、拓思路”探索药材畜牧产业化发展道路。这几天,结合春耕备耕,狮子乡组织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致富带头人、农民种养殖合作社、家庭牧场法人以及中药材种植大户,赶赴舟曲县坪定镇学习先进养殖经验、参观车拉乡合作社联农带农机制、合作社标准化养殖种植流程。现场进行养殖业培训。以“见世面、拓思路”为目标,紧扣“三抓三促”行动,参训人员紧紧围绕“申藏镇畜牧业发展我们有什么?我们缺什么?我们该干什么?”进行座谈交流,深入分析研讨发展特色产业的优劣势,探索中药材、畜牧业发展的产业化道路,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一面招商引资“热”,一面春耕生产“忙”。放眼三月的狮子山川,平整的土地、覆好的地膜、成袋的党参苗子、整车的化肥种子……在广袤田野里,人们辛苦耕耘、播种希望,成为了这个春天最美丽的画卷。狮子乡以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政府乡长杜永翔介绍:狮子乡平均海拔1800米以上,气候适宜多种中药材生长,当地的党参(纹党)、大黄、当归采用传统种植方式,农药使用量少,品质高,可追溯性强,深受广大药商青睐。

今年来,我乡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资,以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市场消费,增加农民收入。张家村光热资源充足,引进苜蓿种植项目2000亩。葱坝村境内盛产当归、大黄、党参、羌活等传统道地中药材,原材料实现就地收购,加工,产品销往宕昌、武都、礼县等周边地区,中药材加工销售项目建成后,有力推动全乡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刘国庆 宕昌县委宣传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