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 “农机课堂”推进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3-03-24 18:38: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正值中药材播种季节,宕昌县阿坞镇千亩中药材标准化示范田里农机参与春耕生产,大型耕地机几个来回就将地块翻“熟”,这让药材种植大户当上了“甩手掌柜”。

连日来,宕昌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引进推广新机具、新技术,让广大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学习、应用中药材生产耕种管收各环节适用的新机具新技术,达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让农民端上“技能碗”,药材产业提质效,劳务市场“香饽饽。321日,宕昌县2023年春季农机操作手培训班在阿坞镇开班,邀请县农机培训学校农业机械工程师许文海围绕新型农业机械的维修与保养、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农业机械田间作业等多方面进行授课。

这台微型中药材采挖机一人就可以完成操作。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中药材质量……”听着操作人员的讲解,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照。“正确使用生产机械和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播种、管护、收获过程中的成本,同时可以提高劳动效率,降低了劳动人数和劳动强度。”不少中药材种植大户表示,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推广田间培训课堂、农机装备观摩让他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种植新思路。

深耕细作,筑牢粮食安全根基。323日,宕昌县中药材技术装备集成示范项目现场演示观摩培训会在阿坞镇西固村举行。 甘肃省农机推广总站副站长张陆海、陇南市农机化服务中心主任王建平、宕昌县政府副县长叶炎出席会议,宕昌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农机培训学校、农机监理站、阿坞等乡镇负责人,合作社代表、农机手培训班学员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在阿坞镇西固村药材种植基地培训现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省农机推广总站副站长张陆海逐一讲解党参移栽机等新机具性能,并通过现场操作让观看演示的农技人员和中药材种植大户赞不绝口。

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冲举明说:通过中药材技术装备集成示范项目现场演示培训会,十多种中药材播种、移栽、收割、铺膜等农机具,机械化的耕作,让大家大开眼界,从翻地、摆苗、放药到收割、挖药,新型的栽植机打破了原有的地块、人力、时间的限制、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大户、农机手培训班学员亲身感受到了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好处。

陇南市农机化服务中心主任王建平说:近年来,宕昌县十分重视农业机械化服务,按照“多元投资,合作运营、社会化服务”的方式,积极践行“宕昌模式”,引导群众参与合作社经营发展,先后整合资金2000多万元,购置各类中药材机具468台(套),集中投放到阿坞、庞家、木耳等14个乡镇的多个农业合作社开展中药材机械化作业服务,推进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

宕昌素有“千年药乡”之称,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40万亩以上。产量7.8万吨,产值达10.3亿元。2022年底,全县农机总动力12.21万千瓦,拖拉机拥有量948台,配套农机具1845台部。宕昌政府副县长叶炎介绍:近年来,宕昌县按照“多元投资,合作运营、社会化服务”的方式,积极践行“宕昌模式”,引导群众参与合作社经营发展,使群众成为合作社发展的主体。宕昌中药材全程机械化装备的引进及技术的推广,不仅提高了全县的中药材机械化水平,减轻了农民负担,增加了作业效益,提高了农民收入,还加快了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步伐,为实现中药材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国庆 宕昌县委宣传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