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两当县:以绿生金 光伏发电为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时间:2023-03-17 22:53:2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杨欢)春回大地,万物争辉,攀至两当县站儿巷镇高坪村的山坡上,蓝天白云下一排排深蓝色太阳能光伏发电硅晶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一条条输电线路源源不断将清洁电流传输电网,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是我们村新建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既节能又环保,在充分利用荒山资源和光热资源的同时,还实现了村集体的增收,可谓是一举多得!”看着眼前的光伏发电站,高坪村党支部书记黄兆贵言语间充满了喜悦。

据了解,高坪村太阳能发电站建设采用抱团入股形式,在争取到东西部结对帮扶的莱西市沽河街道捐赠的40万元资金后,站儿巷镇将40万元均匀分注至本镇的8个村集体积累中,再由这8个村和高坪村村积累5.2万元,共计42.5万元,共同入股筹建;202338日,经过近半年的加紧施工,高坪村太阳能发电站正式并网运行,预计年均发电量13.5万度,按照光伏发电0.3/度的电价标准,运行期限内年发电收入约为4.05万元,刨除运营维护费,9个入股村每年都能稳定收入数千元的村集体经济积累,并且按照常规发电每度电节约标准煤0.34千克计算,这座荒坡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为4.59吨,每年可减少CO2排放量约为12.21吨。

这座发电站不仅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积累的硬支撑,也是站儿巷镇用好用活东西协作资金、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新能源、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有益实践。站儿巷镇副镇长张涛说,下一步,站儿巷镇将因地制宜推进光伏发电绿色清洁能源在全镇的开发利用,在实现绿色能源发展的同时推动村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增强村集体的自我“造血”功能,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