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油橄榄里“榨”出富民产业

时间:2022-10-13 19:07: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焦小菊)金秋十月,在陇南市武都区54.6万亩油橄榄陆续迎来了采摘期,一颗颗硕大饱满的油橄榄鲜果挂满枝头,农户们也正在抢抓农时采收橄榄果。

走进陇南市武都区三河镇庙坪里村,村民冯扬海和父亲冯世斌正在自家地里查看今年油橄榄长势,自从成立油橄榄专业农民合作社之后,冯扬海对自家油橄榄树进行品种改良,高接换优,以优化油橄榄种植品种为突破口,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油橄榄产业。

nEO_IMG_图片1.jpg

 陇南市午光食色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冯扬海说: “我们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100亩左右,我们以前种植的橄榄树以城固系列为主,产量极底。现在通过高接换优,引进新品种后,橄榄鲜果产量培增,像我身后的这个油橄榄品种叫奇迹,我们可以看到它现在已经是硕果累累,这个品种含油率高,抗旱、抗寒,病虫害少,产量也高。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引进更多高品质品种,并通过专业的管护技术来增加产量。

nEO_IMG_图片2.jpg

为了做好油橄榄产业的提质增效工作,今年以来,陇南市武都区三河镇庙坪里村抢抓油橄榄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发展机遇,依托白龙江沿岸充足的光热资源和水资源优势,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截至目前,武都区三河镇庙坪里村共种植油橄榄660亩,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油橄榄也已经当地群众持续增收的“金果果”。

陇南市武都区三河镇庙坪村副主任陈锐说:“我们村以前大多数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外出务工,出卖劳力挣点辛苦钱,一年下来除去生活开支,剩余不了多少钱。近几年来油橄榄的收入很可观,吸引了大多数的村民返乡种植油橄榄,现村里种植油橄榄有65户,家家收入都达到了10万元,村里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近几年来我们通过高接换优,三年倍增计划,不仅提升了质量还增加了的产量。同时通过合作社的帮助,我们的管护和销售也有了保障!作为一名村干部,我感到骄傲自豪!在二十大来临之际,我的内心非常激动,也很期盼二十的召开,希望在二十大召开之后,能在产业发展方面给我们老百姓带来新的机遇!

nEO_IMG_图片3.jpg

为了保证橄榄油油品质量,采摘下来的油橄榄鲜果必须在12小时内送往加工企业进行压榨加工,以免氧化后影响品质。

为了做好今年油橄榄鲜果的采收工作我们祥宇公司采取订单预约的方式收购,按照海拔由低到高,从文县临江、桥头、武都区外纳、三河、桔柑等乡镇陆续开始,价格按照果品等级,从去年的保底价6/公斤增长为今年7/公斤、进一步增加了果农收入,推动了油橄榄产业的发展,我们公司现在每天能收购油橄榄鲜果500多吨,三条生产线火力全开,24小时压榨,确保油品质量和收购工作圆满完成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伍信说。

陇南市武都区作为我国境内油橄榄最佳适宜种植区之一,也是我国四大油橄榄生产基地之一。为了推动油橄榄产业发展,当地改良了35万亩油橄榄低产品种,油橄榄产业规模、效益、质量均得到了大幅提升。今年,陇南市武都区油橄榄鲜果产量预计将达4.5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8亿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