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小川镇:藏粮于技 端牢粮食安全“金”饭碗

时间:2022-10-08 18:53: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 刘金昊 刘卫方)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期随着成县天绿种苗科技有限公司在成县小川镇西寨村将小麦种子检验合格后、分装,一袋袋种子整整齐齐的储存在库房,正准备销往天水陇西、甘谷和陇南市的西和、礼县等地。操作机器包装的村民笑开了颜,饱满的麦粒颗粒归仓,金黄的种子格外耀眼,承载着他们丰收增收的希望。

nEO_IMG_图片13.jpg

“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我们村培育的小麦全部收割结束后,一些农户抢种了一季黄豆,现在长势也好,等收割后就继续种植选育小麦种子,全村510余亩小麦,其中接近一半就是选育的种子。虽然花费人力少、但是程序复杂,环节较多,每一个步骤缺一不可。现在我们已经选育结束,在分拣包装,能够确保颗粒归仓。”西寨村党支部书记潘斐菲说道。

nEO_IMG_图片14.jpg

小川镇光热水土资源丰富,农业生产自然条件好,自古就有成州西片农业重镇的美誉,一直以来就有发展农作物育种的历史。西寨村党支部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利用当地一些年长且有种植小麦经验丰富的劳动力,突出党建引领、产业共富,以“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引进小麦育种,增加群众收入。

nEO_IMG_图片15.jpg

西寨村二社栾小池说道:“种植了1.5亩小麦,丰收后差不多1400斤,卖了近2400元,每亩算下来差不多1500元以上了,收成也好,收入也行!”

在西寨村,提到小麦育种大家都是赞不绝口,还可以听到“黑色”的小麦。“小麦高产首先要靠科技育种选种,就靠选种育种这一块,我们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也保障收购低价,以高于市场价30%—40%的价格收购,农户也增收很多。”潘斐菲说,西寨村采取“支部+公司+农户”模式,成县天绿种苗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寨和农户合作,今年优选了7个品种,其中的黑色小麦“成丰2号”选育的一个新品种,黑小麦营养丰富,富含多种维生素、食物纤维。同时黑小麦具有矮秆大穗、抗病性强、适应性强等特点。

nEO_IMG_图片16.jpg

种子是农业科学的芯片,粮食生产的源头,种子产业的竞争力决定一个国家农业和农产品的竞争力。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种子通过粮食生产的效益放大作用影响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被称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科技当家,地力生金。“藏粮于技”,让每一寸耕地都能播种优质高产的种子,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让丰收成色更亮眼、根基更牢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