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VR消防│陇南市首家VR消防体验区“上线”

时间:2022-09-30 00:21: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陇南讯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陇南市武都区消防救援大队在辖区钟楼滩西城印象商场一楼设立免费消防VR体验区。能让广大群众感受在逼真的模拟场景中发生火灾如何灭火、如何熟练操作灭火器、掌握真实火场中的逃生技能,体验了一次“绝地求生”。

新一代VR消防火灾逃生设备,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系统模拟不同场景下的着火事故,体验者配戴VR头盔沉浸式体验,从视觉到听觉“真实”地感受火灾险情,系统具有沉浸式交互体验、多场景、游戏化等优点。

系统在逃生过程中,体验者戴上VR眼罩后进入“商场消防应急疏散逃生”项目,引导体验者在面对火灾时该如何冷静使用灭火器,通过虚拟手段模拟出火灾种类进行灭火训练,同时,通过三维技术制作火灾场景,在虚拟火场里,按照各种逃生元素和指示,寻找正确的逃生路线。消防VR系统可根据不同场景选择不同的灭火器进行灭火,灭火器选择错误后会给出对应的提示,在模拟灭火的前期,还有火灾的种类介绍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介绍。VR消防火灾场景里烟雾和火非常逼真,体验者可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掌握扑救火灾的方法。虚拟场景中进行消防安全科普无明火无烟尘、无演练风险,安全性更高、科普效果更好,视觉、听觉、触觉全方位体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学在其中,真正让消防安全深入人心,从而达到提升体验者消防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的目的。

武都大队在全市推出首家VR体验区开放以来,深受广大体验者的喜爱,纷纷表示:VR模拟消防很全面而且专业,体验过程中不会感到枯燥,反而很享受模拟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把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掌握了。VR消防体验结束后,还可走进消防标识认知区、观看消防安全常识展示区、消防器材认知区……即让大家在实践中掌握逃生技又能能深入学习消防知识,多了一份安全储备。

大队将以此VR消防体验区为教育基地,构筑“以点带面”的消防宣传矩阵,用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全面打造消防宣传覆盖工程,在全区范围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陇南市武都区消防救援大队 裴志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