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康县:深化“五个一”管理机制 夯实“五小车辆”安全管控

时间:2022-09-23 16:03: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康县讯 为积极贯彻落实陇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关于进一步加强“五小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全市“抓源头、夯基础、压责任、除隐患”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积极破解“五小车辆”长期以来纳管率低的管理难题。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强化“五小车辆”安全管理为抓手,采取“五个一”管理机制,切实把管理与服务有效结合起来,确保从源头上降低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升车驾管工作。

摸清一个底数,抓好源头隐患

为确保辖区“五小车辆”企业底数清、情况明,一是邀请辖区“五小车辆”各经销店负责人积极参加大队组织召开的“五小车辆”警企座谈会及“五小车辆”临时号牌培训会,会上组织大家学习了“五小车辆”临时号牌的实际操作方法,讲解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办法,让大家进一步熟悉了操作步骤及业务流程,要求企业负责人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坚决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二是积极联合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到辖区摩托车、电动车销售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摸排过程中民警向企业负责人、工作人员强调了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的重要性,达到通过销售环节宣传引导、严格把关,实现所有新售车辆在上路前悬挂临时号牌,牢牢把好“五小车辆”市场准入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此次排查,排摸出辖区共16家符合国家销售标准的“五小车辆”销售企业,29个销售品牌。

加强一个联动,做好优化服务

为全面落实“放管服”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一是抽调精干警力联合驾校、报废企业、保险公司深入全县21个乡镇开展“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零距离”活动的同时,本着“简化流程,不降低标准”的原则,积极开展“五小车辆”入户、驾驶证报名、车辆购买保险、检审验、报废注销等相关业务,以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的服务方式,解决了辖区农村“五小车辆”管理难的问题,保障了群众的安全出行,使群众充分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工作带来的“在家门口”办理的便利。二是积极联合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工信局、税务局、保险公司逐一走访城区雅迪、爱玛、小刀、绿源、钱江等“五小车辆”经销店,对“五小车辆”各项新规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非法生产销售、超范围生产销售、以欺骗手段损害消费者利益、非法拼装改装的销售点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并要求经销商要销售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依法纳税、重视“临牌推广应用”和车辆投保工作,积极为购车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便利、公平普惠、体贴周到的服务,全力构建快捷便民的交通管理服务体系。

围绕一个重点,强化路面管控

为进一步预防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加强和有效整治辖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一是大队积极安排部署,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前往辖区各乡镇派出所和中队,充分发挥“两警融合”“1+1>2”和乡镇交管站“两站两员”人熟地熟的优势,以村为单位,采取进村入户、见车见人、逐车核查的方式,对辖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五小车辆”进行逐车逐户告知,对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做好车主思想工作,积极协调报废,对逾期未审验的车辆,进行造册登记,积极协商解决,坚决杜绝隐患车辆上道路行驶。二结合辖区道路实际,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在各主要交叉路口设卡立点,科学安排警力,加强巡逻管控力度,重点检查“五小车辆”涉牌涉证、酒驾醉驾、超载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通过对主要道路和重点路段进行严密监控,做到面上监控不漏段,关键部位不漏点,形成高压严管态势,牢牢把好路面交通管理主动权,为做好“五小车辆”隐患清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一个机制,形成闭环管理

一是始终坚持“信息共享、高效配合、协同作战”的工作要求,对已购买车辆但未办理临牌的,将通过道安办联合乡镇后台查找机动车信息,查扣车辆并督促机动车所有人办牌,对在路查过程中查处不注册登记的将信息抄告给乡镇和两站一室及各中队,同时通报销售企业,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切实达到通过销售环节、临时号牌申领、发放监管等点线面结合的方式,精准掌握辖区内“五小车辆”数量增长和流向情况,形成闭环管理机制,全面提高“五小车辆”的纳管率,为农村交通安全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二是对辖区“五小车辆”进行精准分析研判,对已达到报废的车辆,坚持“消除存量、减少增量、以车找人、应销尽销”的原则,通过下发台帐、车管所服务窗口告知、电话联系、走村入户上门督办、缉查布控、路面中队查扣、集中收缴、报废公司开展上门服务、异地查找调解纠纷等方式进行地毯式的一一排查,并建立车辆台帐,教育和督促车主对违法行为清零到位,积极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紧盯一个主体,营造宣传氛围

交通安全,宣传先行。一是大队以“抓源头、夯基础、压责任、除隐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为抓手,组织宣传小分队民警借助“电影下乡”“大篷车”等形式积极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利用农村大喇叭、乡村两级交管工作微信群、自建短信平台和“两微一抖”拍摄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警花说交通”等方式,宣传驾驶无牌无证、报废车辆和逾期未检验的“五小车辆”上路的危害和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并持续加强“五大曝光”力度,督促车主尽快办理相关业务。二是工作专班在检查企业的过程中,重点向企业负责人、工作人员强调在销售车辆时,告知新车必须要申请临时号牌并购买保险的强制规定,并要积极引导购车群众关注“陇南公安交警”微信公众号,根据提示线上申领临时号牌,在临时行驶车号牌15天有效期内及时办理注册登记,同时要求企业售卖或赠与消费者的安全头盔要符合标准,切实筑牢广大群众出行的第一道安全保护屏障。三是在路面执法过程中,执勤民警始终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教管结合”的原则,在纠正消除交通违法的同时进行面对面的教育,强化违法行为驾驶员对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和知晓率,有效提高守法自觉性,扩大工作辐射效应,积极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供稿:余艳梅  崔文丽

单位:陇南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