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黄陈镇:发展“三域”经济 建设富美黄陈之“江域”经济篇

时间:2022-09-21 18:13:0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成县黄陈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理念,把特色产业作为强镇、富民、兴村的重要抓手,按照全镇“13N2”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发展“三域”经济,全力推进全镇产业发展村村有特色,户户有产业,着力打造多元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招商引资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近年来,黄陈镇充分利用独特的茶马古道文化资源和得天独厚的酿酒优势,以东西协作为契机,主动出击,积极与青岛忠群集团对接,并于去年年底,初步达成水烧酒文化体验园建设项目投资意向。

水烧酒文化体验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预计年内开工建设。该项目以水烧酒酿造为主导,融合文旅产业,将进一步推动传统水烧酒酿造工艺转化为产业优势,不断打造乡村产业振兴新引擎,同时推动群众就近务工创收,切实为全镇经济转型升级和稳定发展提供“新动能”。

发展设施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今年以来,黄陈镇以石榴湾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县两线一江蔬菜产业发展布局和全镇三域经济产业发展布局,按照全镇“13N2”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在石下社流转土地建设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蔬菜产业示范园,完成第一期建设工作,建造大棚16个。

示范园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做到三个统一,统一规划,结合市场行情统一确定种植品种和规模,合理规划种植区域;统一培训,结合区域特点及农户经验实施技术指导和培训;统一管理,村党支部负责园区的管理工作,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认真做好技术指导和培训,农户在基地从事采摘和加工作业。

目前,产业园主要种植时令蔬菜、反季节蔬菜。通过产业园的示范种植,切实提高当地群众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带动自行种植增收,同时,推动群众家门口就业,有力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务工难的问题,实现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提升。

市场整治推动营商环境焕新

为彻底解决毛坝市场摊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不良现象,确保567国道交通顺畅、群众安全出行。自去年1210日以来,黄陈镇党委、政府持续开展毛坝市场专项整治,决心啃下硬骨头

为切实形成强大合力,强力推进整治,黄陈镇专门选派精锐力量组织工作专班、成立毛坝市场综合整治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标准、列明整治计划、开展全面整治。毛坝市场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坚持常驻毛坝、组团式作战,共同推进毛坝市场全面提升。

在对毛坝市场占道经营整治的同时,黄陈镇先后以人居环境八乱整治、十大攻坚整治行动及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十个一系列活动为契机,以拆危拆违、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河道治理及绿化亮化等任务为抓手,对市场进行综合治理和全面改造升级,切实实现毛坝市场的华丽转变。

通过三域经济精准布局,黄陈镇将逐步形成沿西汉水流域的苇子沟村手工挂面加工、毕家河村水泥制品加工、石榴湾村大棚蔬菜水果种植、水烧酒体验旅游、商贸物流为主的江域产业。下一步,黄陈镇将以水烧酒文化体验园项目建设为契机,依托石榴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充分发挥毛坝市场的汇通辐射优势,持续挖掘江域经济潜力,为建设富美黄陈增添新动能。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