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坚持农业优先 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2-09-10 05:21: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近年来,成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战略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坚持产业引领、先行先试、探索实践,有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兴旺”升级,走出一条低成本、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大项目”带动,促进产业升级。坚持农业优先发展理念,聚力推动乡村振兴和文旅深度融合,引导22户民营企业参与助力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提升,积极拓展民间投资渠道,撬动社会资本投资3600万元建设渔乐农庄垂钓园、民宿、儿童游乐城、鱼菜共生科普项目,建设了投资2300万元冰雕馆、科技馆,打造成州欢乐园,创建了陈院镇梁楼村国家4A级景区、锦绣云轩3A级景区,带动了群众就业致富,实现农业产业升级。

二、“大产业”补链,优化产业结构。按照“产业优先、园区引领、政策扶持、主体带动”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园区、景区和城区“三大区块”建设,大力抢抓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了以核桃为主,中药材、蔬菜、畜牧为辅,中蜂、万寿菊、花椒、精品鲜果、水产养殖、烤烟等其他特色优势产业相补充的“1+3+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店村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动力,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载体,推动优势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加速发力。

三、“大结对”帮扶,夯实产业基础。大力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通过劳务输出、土地流转等合作方式,组织民营企业发挥自身行业、人才、项目资金、技术等自身优势,投产业、扩就业、建基地、扩规模,对接乡村,采取优势互补、村企共建模式,先后有26户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帮扶,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示范,进一步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努力以市场化方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四、“大牵引”聚力,提升产业实效。 坚持突出特色,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延伸产业链,以集聚集约为路径提升价值链,以贯通顺畅为导向融通供应链,通过电商、大型终端市场和陇南机场航线所及地域的经贸协作往来,建立外销网络,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县政府办 成江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