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四抓四促”激发“两新”组织党建新活力

时间:2022-09-08 17:57: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焦小菊)武都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扩大“两个覆盖”,采取“四抓四促”措施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激发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活力。

抓责任落实,促压力传导到位。区委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及时调整区委“两新”工委21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织密了抓工作落实、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实现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年初召开党工委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和工作部署会,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制定下发了党建任务清单。结合全区基层党建督查和观摩,先后6次深入一线开展工作调研指导,下发提醒函80份、问题整改清单130多个,面对面传导责任压力,点对点协调解决问题。 从区直行业部门的党员干部中,向全区565个非公经济组织和127个社会组织选派91名素质高、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党建指导员,通过思想上“领”、经验上“传”、业务上“带”,真正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

抓重点领域,促“两个覆盖”落实。建立健全党建动态工作“三本”台账,对“两新”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建立党组织、经营运行状况、党员队伍情况等底数。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兴趣相通等原则,采取就近联合建、行业挂靠建、区域整合建等方式,单独建立党支部259个,联合党支部101个,今年以来撤销空壳党支部16个,全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2.76%、77.04%。进一步加大快递物流、外卖送餐、汽车司机等新就业新业态群体的党建工作,成立了美团外卖、中通、圆通快递等行业党支部,在区交通局成立了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挂靠组建了货运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将106名货车司机流动党员纳入组织管理,建立了免费停车场和“司机之家”。通过开展党群活动日、“陇原红运”等活动,引导党员司机“亮身份、亮服务、作表率”,为表现突出的25名颁授了“党员模范车”荣誉牌,2名被省上确定为“2021年甘肃最美货车司机”。在龙吟水郡甘肃联胜物业小区突出“红色物业”主题,打造服务群众金字招牌,有效提升了物业服务的工作水平。

抓队伍建设,促素质能力提升。认真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引导党员勤学善思,把理论内涵转化成思想行动自觉,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中走在前、作表率。灵活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远教平台,办好“车间课堂”“指尖课堂”, 利用微信推送、板报展示等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满足党员、员工随时随地学习的需求,党建信息平台使用率达到100%。积极开展“双找双培”活动,发展党员27名,引导11名“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亮明身份、转接关系。大力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管理层、业务骨干、出资人中选任18人,储备党组织书记后备人员35人,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期,培训60余人次。同时,及时落实党建补助经费,发放党组织书记薪酬补助,有效激发了“两新”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热情。

抓作用发挥,促示范引领发展。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全面开展阵地挂党旗、全体党员戴党徽、党的节日送温暖等活动,通过创建党员责任岗、示范岗、先锋岗,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积极引导“两新”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今年以来,开展志愿者服务80余次,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150个、“党员责任区”55个。深入开展党组织“双强六好”创建工作,培育了东盛物流园区、卧龙商圈、西关优抚医院等标准化先进党支部6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个。紧扣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大力实施“百企帮百村、党建促振兴”行动,积极捐款捐物,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筑牢村企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