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有关建议

时间:2022-09-07 23:36: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今年以来,成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成县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中的问题短板,持续加大地震监测设备更新维护、群测群防体系构建完善、地震预警项目建设等方面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以有力举措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是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设备更新维护。多次邀请陇南市汉王中心台技术人员对我县城关、黄渚两镇的两个监测台(站)强震仪运维情况进行指导维护,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约15万元用于监测站运维工作,对损坏的稳压电源、蓄电池等受损地震专业设备及时通过询价采购方式进行了采购安装,并对站点网线、电线进行了更新维护,切实保障强震仪、测震仪信号的网络传输正常,数据记录完整。同时,进一步加强沙坝乡政府水井、城关柴安房水井等地震骨干群测点建设,对相关监测人员开展了专门培训,按照监测要求及时督促上报相关监测数据,确保异常突发状况能够第一时间进行上报。二是构建完善地震群测群防体系。群测群防是技防之外的“人防”手段,是地震监测设备网络的有益补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县通过在每个村、每个乡镇确定一名地震宏观监测员,镇上确定一名分管领导的方式,进一步建立完善了震害预防“三网一员”工作体系,由县地震局牵头建立辐射全县各乡镇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对各乡镇进行宏观异常情况监测上报,为地震预测预报提供第一手信息,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测群防网络,针对年初以来镇村人员岗位调整情况,我县及时对乡镇防震减灾分管领导及防震减灾助理员进行了变动,并落实了备案登记。同时,在监测信息报送之外,组织“三网一员”通过微信群以及走村入户、面对面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防震减灾知识,提高群众应急避险、疏散、自救互救等综合防御能力。三是加快推进地震预警项目落实落地。严格按照中国地震局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总体部署,全力配合省、市地震局组织实施成县辖区地震预警项目,目前已建成成县一中、成州中学、支旗学校三处预警项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地震监测预报预警队伍不强。目前,工作队伍中存在工作人员过少、老龄化、现有人员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尤其是地震地质类相关专业人员缺乏,基层防震减灾助理员缺乏专业培训。二是地震预警项目覆盖面过低。目前,我县虽已建立三处预警项目,但远远无法满足县域内地震预警防范需求。三是地震监测设备急需加快更新维护。目前,我县仅有一处前兆监测台站和一处地震监测台站,地震监测台站过少,如发生地震,难以提供更为科学准确的监测数据。另外,我县城关地震前兆台,部分设备年久失修,属已淘汰的监测设备,无法正常监测,急需更新换代。

三、有关建议。一是建议省、市加强基层防震减灾业务知识培训。防震减灾工作队伍及专业性技能的提升,是防震减灾工作水平提升的重要保障。现有工作人员专业水平较低,无法满足当前防震减灾工作需求,急需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二是在资金和政策进一步支持基层地震预警项目建设。由于受疫情、经济下滑影响,县区财力极为困难,希望上级加强转移支付力度,完善相应政策,进一步对基层地震预警项目加大建设力度,提升监测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另外建议通过省或市级层面统一购配的方式,支持县区对陈旧的地震监测设备及时进行更新维护。

(张建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