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龙坝乡: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工作

时间:2022-08-31 16:25: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王骞瑶)为进一步夯实防止返贫监测工作基础,切实解决“应纳未纳”和“体外循环”等突出问题,龙坝乡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切实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全乡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工作推进会,明确了排查时限、范围、重点对象及重点内容,细化了工作任务及要求,并对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等人员进行“点对点”培训,确保相关理论政策学懂弄通。

强化任务分工全面靠实责任压紧压实包村领导、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等工作责任,各包村领导主动靠前指挥,深入各村一线谋划工作,各村利用“网格化”这个有力抓手,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共同参与到排查工作当中,做到摸排任务清、突出重点标准清,为切实做到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排查工作任务奠定基础。

强化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排查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留死角”的原则,对一二类低保户和2021年度人均纯收入低于6500元的脱贫户采取“看”生活状况、“问”政策落实、“算”家庭收入等方式,逐户分析其收入结构、稳定性和刚性支出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以及在就医、上学、 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疫情灾情影响潜在的风险,以家庭为单位综合研判是否存在返贫致贫风险,是否符合纳入防贫监测范围条件。

强化跟踪问效全面保障落实成立了乡级督导组,把防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工作纳入各村绩效考评,重点围绕责任落实、进度实效、干部作风等方面,开展工作督导,以严格的制度保障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协同发力,提质增效。

下一步,龙坝乡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不断优化工作举措,按照“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要求,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逐村逐户进行分析研判,切实消除政策落实漏点、帮扶措施盲点、返贫致贫风险点,保证此次大排查工作实效,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巩固脱贫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