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徽县永宁镇: 小辣椒种出乡村振兴好“钱”景

时间:2022-08-01 14:08: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通讯员 马育江)眼下,正是辣椒采收的季节,在徽县永宁镇高山村辣椒种植基地,150多亩辣椒也迎来了今年的首茬丰收,村民们笑逐颜开,正忙着对辣椒进行采摘、挑选、装筐、打包、装车,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近日,笔者来到高山村的田间地头里看到,一垄垄、一片片辣椒长势喜人,一根根色泽青亮的辣椒密密匝匝地缀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装袋、转运辣椒,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唐小玲是辣椒基地负责人,她介绍,她是第一年发展辣椒种植,今年种植的辣椒涨势喜人,时下正值辣椒上市季节,每天都会有工人采摘辣椒,工人也都是本村人,采摘的辣椒会集中卖给收购商。“我种植的150余亩辣椒,一亩能产4000斤左右,按照目前每斤辣椒的收购价在1.8元左右,这一季辣椒收入是108万。”唐小玲开心地说,辣椒是短、平、快高效产业,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从育苗、栽种、管护到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力,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现在每天都有十几个人来辣椒基地务工,最多的有二十几个人务工,从栽到采收可以带动1000人次就业,劳务支出20万多元。

高山村土壤肥沃,气候和土壤很适合辣椒种植。今年该村共种有辣椒235多亩,预计辣椒产量将超过94万斤。辣椒产业不仅让种植户钱袋子鼓了起来,还带动村内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70岁的杨录英就是其中一员。

“我来基地采摘辣椒,每天工作8小时工资100元,做的是手工活,离家近,不比外出务工差。”50岁的王爱平是高山村脱贫村民,自合作社产业发展以来,他常来产业基地务工。村里的辣椒产业为他打开了一扇持续增收的大门。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今年以来,徽县永宁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充分发挥地域和气候优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辣椒、架豆、白菜、有机蔬菜等“短平快”的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努力构建徽县的“蔬菜园”。同时,还从优化产业品种、提升技术服务、精细田间管理、畅通产销对接等方面着手,保产保质保销路,让群众在发展乡村产业中,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入股分红等方式增加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据了解,2022年,永宁镇蔬菜种植面积达3200亩,建成蔬菜大棚50座,预计蔬菜总产量将超过5800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