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南河镇: “六联机制”构筑平安大格局

时间:2022-07-29 00:19: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行人车辆,相互礼让;校园内外,家校共治;街头巷尾,群防群治;人民调解中心,平安夜话……今年来,宕昌县南河镇建机制、搭平台、抓重点,构建起社会关注、广泛参与的“大平安”建设新格局。

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有保障。南河镇结合防返贫动态监测、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重点工作,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事”的原则,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线索摸排,重点做好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家庭等全面走访,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准确把握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动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在一线、纠纷化解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联查机制。南河镇党委、政府及时安排部署,政法委员组织镇综治中心、司法所以及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主动出击,坚持全面排查、源头化解、精准盯防、高效管控,落实好“抓早抓小抓细”工作机制,全方位组织镇、村、社干部和网格员四级联动开展矛盾风险摸排和调处工作,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风险苗头和不稳定因素,实行集中梳理、分类处理、归口办理,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站所和责任人,并限期化解到位,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消除不稳定、不和谐因素。

联调机制。积极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构建了以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体,以村社法律顾问为辅,综合运用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充分发挥各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服务队以及网格员作用,主要以调处化解土地纠纷、邻里纠纷、治安纠纷、婆媳矛盾、婚恋纠纷等矛盾纠纷为主,不断织密人民调解“精兵网络”。在调解过程中,敞开大门让群众把心里的“郁闷”说出来,把肚子里的“怨气”撒出来,弄清原因,彻底解开“疙瘩”差异化对待,精准施策。同时,对受理的各类矛盾纠纷,一般性的矛盾纠纷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解决,重大疑难或社会影响面广的群体性矛盾纠纷镇党委、政府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共同协商解决。

联防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干群结合的治安联防网络,组织镇、村、社人员和网格员四级联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治安联防活动,并及时指导督促辖区镇属各单位、学校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不断筑牢巩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同时,镇村两级联动抓早、抓小、抓苗头,实行“周汇报、月分析、季研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力量对各村摸排上报的矛盾纠纷线索,进行汇总分类,对带有疑难性、复杂性和常年上访积案,易至命案发生的矛盾纠纷进行深入分析研判,严格落实重点案件“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领导包案责任制,制定可行有效的调处方案。

联治机制。政法委员定期组织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交警中队、镇属单位、中小学等相关负责人对辖区内治安形势进行认真分析总结,提出针对性工作意见,及时发布治安预警;不定期组织派出所、交警中队民警对幼儿园、中小学校和娱乐场所周边的治安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集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切实维护全镇治安稳定。同时,对排查出来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科学制定方案,协调调度有关力量,组织人员“靶向”处置,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扎实推进南河平安建设,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联创机制。以“星期四民情面对面”活动开展为契机,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以镇村两级组织阵地的微信群、公众号、大喇叭、宣传栏为宣传教育手段,以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交警中队以及网格员为主力军,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紧紧围绕争创平安南河的目标,整合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展“平安村社”、“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平安校园”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平安创建氛围,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逐渐形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量由“单兵作战”向“多元联动”的转变,努力实现全镇辖区内全年无群体性事件、无重大刑事案件、无暴力恐怖事件、无重大安全事故、无治安灾害事故、无公共安全事故、无民转刑案件的“七零”记录。

联勤机制。不断强化社会面整体治安防控,在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期间,镇党委、政府精心谋划,统筹布局,整合各类力量资源,要求镇村两级严格落实联勤联动机制以及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同时,通过巡逻、群众反映、入户排摸等方式及时掌握问题线索,不断加大对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行业的防范管控力度,坚决把不安全、不稳定因素过滤掉、消除掉。若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和安全事故,由村两委第一时间向镇综治中心和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并及时启动相应应急预案,迅速组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卫生院等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妥善处置,全面保障社会大局稳定。

宕昌县委宣传部 刘国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