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严把“四关”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

时间:2022-07-28 18:41: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王龙卫成县通过严把四大关口,全过程加强公务员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公务员队伍管理的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严把入口关,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打好源头基础

在公务员考录工作中严把政治关,加强对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意识等方面的考察,切实把政治素质好、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选拔进公务员队伍。按照省、市公务员考录工作的部署要求,提前谋划,制定详细方案,抽调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对新考录公务员进行考察,从户籍所在地公安局派出所、考生所在社区、乡镇进行实地走访,严格做到五查即查学历、查年龄、查身份、查有无犯罪记录、查家庭背景,凡是发现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法乱纪、不遵守社会公德的行为或者存在弄虚作假等不诚信记录的,一律暂缓录用,确保考察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严把培训关,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搭建锻炼平台

一是坚持以德为先,强化政治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培训内容,坚持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入手,着力增强公务员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运用网络手段创新培训方式。通过建立微信群,让参加培训的学员畅所欲言,提问、讨论、发表感言、交流经验,实现师生即时双向互动,有效提升了公务员培训效果。三是加强实地交流提升学习实效。抢抓东西协作机遇,不断拓展与青岛市城阳区的双向互动,以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网络舆情等内容的学习为重点,举办成县科级干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县党务骨干专题培训班、成县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专题培训班,积极向青岛市学习先进技术与工作经验。四是丰富师资力量优化培训环境。在依托党校教师主力军开展公务员培训的基础上,积极与青岛市城阳区协作开展联合培训,从高等院校邀请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骨干对公务员进行培训,同时邀请县级领导和县委政府有关部门业务骨干进行专题授课,积极构建更加有利于公务员成长的培训环境。五是重视实践锻炼增强担当意识。认真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对选调生到村任职要求,积极选派选调生到贫困村任职锻炼,做到吃住在村,走进群众、深入群众、了解三农工作,切实让新考录的公务员得到一线培养,既提高了公务员的工作能力与应变应急能力,又增强了与基层群众的密切联系。

严把待遇关,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按时足额落实公务员工资待遇。加强对工资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工资管理到人到位,同时加强《公务员奖励规定》的宣传贯彻,每年坚持按时兑现考核优秀公务员和公务员立功受奖奖金。二是及时认真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结合全县实际,在调研摸底、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实施了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对县公安局、县法院和县检察院公务员进行了分类管理,全县公务员队伍分渠道发展、专业化建设、精细化管理的格局初步形成。

严把考核关,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集聚强大动力

一是细化考核内容。根据《公务员考核规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等有关规定,在考察公务员德、能、勤、绩、廉各方面表现时,结合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重点考核公务员的工作完成情况、日常出勤,持续抓好两个统一,即被考核人员的自我评价与领导评鉴统一,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统一,客观反映被考核人员工作实绩。二是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职务调整、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培训、交流、辞退的重要依据,积极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了公务员想干事、干成事的工作热情。同时严格按照《公务员奖励规定》,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表现突出的公务员应奖尽奖。2020年度给予288名优秀公务员嘉奖奖励,给予53名连续三年确定为优秀等次公务员记三等功奖励,并严格按照规定兑现一次性奖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