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宕昌: 生态绿廊展新姿 乡村振兴添动力

时间:2022-07-25 12:01: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7月的宕昌,草木葱郁,生机盎然。

走在岷江河畔,美丽乡村、水波荡漾、偶有水鸟掠过,时而在水面嬉戏觅食,时而在空中盘旋徘徊。岸边,绿树成荫、花草芳香,几只蝴蝶翩翩起舞……一幅生态宜游宜居的美丽绿色长廊画卷徐徐展开。

在宕昌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冉宋忠的手机里,保存着岷江沿岸、212过境线、农村公路治理前的老照片。“原前,这里生态环境差,公路两边树木少;现在,你看环境多好,山坡有树、路边有花、地上有草。作为常期从事林业工作的一员,我亲眼见证了今年宕昌绿色长廊建设、城乡生态环境的蝶变。”冉宋忠说。

“宕昌绿色长廊建设惠民工程不只是简单地对路边进行植绿播绿,更是创建全县官鹅沟5A级景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味、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

年初,陇南市林草局下达宕昌绿色长廊建设任务152公里。宕昌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资源,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到安排部署、组织保障、技术指导、强化管护、督查宣传五到位,以岷江两岸为主的区域种植生态林,以农田、村庄为主的区域种植经济林,在辖区内追河植绿、改荒换绿、见缝插绿、节点打造等多层次、立体化打造了绿色长廊风景线。”营造了“户户造林,人人植树”的浓厚氛围,用实际行动创造了优美、清新、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双增长。

截止目前,全县共完成绿色长廊建设304.6公里,打造绿化节点119处,景点共栽各类苗木及花卉128万余株,累计投入资金1734.8万元,触角遍及城市、乡村,旷野、公路,在宕昌大地筑起一道坚实的“绿色长城”。

提升人居环境,创造绿意乡村。这两天,在县上的统一安排下,宕昌何家堡乡境内国道212线、何家堡村、草坪子村、缸沟村“拆除”隐患,“种植”绿意,治乱与植绿同时进行。宕昌县自然资源局、何家堡乡共同建设的4公里岷江生态长廊工程进入最后收尾阶段。

按照一年四季景不同的要求,宕昌在何家堡乡沿线因地制宜栽植了樱花、红叶李、月季、花草、油菜等十多种植物,在打造绿色生态的同时,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形成了‘花草、果林、灌木’立体化生态绿廊,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何家堡政府乡长赵云云说。目前,已修建花园景观石墙及护栏1350多米、挡土墙600m³,拆建景观节点2处,路牙石600米,拆除违章建筑13座,平整场地7300平方米,场地覆盖种植土9500平方米,种花种草6300平方米,种植乔木2349株,灌木300株。

刘国庆 宕昌县委宣传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