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观音坝村:打造诗意乡村 留住美丽乡愁

时间:2022-07-04 20:56: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白雪茹 边冯军龙镇观音坝村位于镇政府东南方向5公里处,依山傍水,环境优美,风景怡人。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137519人,党员18人,耕地面积1823亩,全村群众以传统粮食、中药材种植和劳务输转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走进观音坝村看到,干净整洁的巷道,错落有致尽显乡村气息的房屋,展示农村生活场景、融入高山戏元素的手绘文化墙承载着村庄历史变迁,散发着乡土文化的村史馆,精致的小花园、小景点、小广场依山而上,绿树环绕,俯瞰整村的“龙骨崖”步道······宛如走进一幅美丽的画卷中。

2021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鱼龙镇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规划引领,深入挖掘民俗文化、优化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观音坝村徐徐展开。

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是统揽。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生态保护和民俗文化传承,结合绿水青山、民俗文化等资源禀赋,按照“鱼龙有戏、生态康养”的定位和“有山有水、留住乡愁”的建设目标,从顶层规划设计上推动“颜值气质兼修”,将项目建设与发展生态文化旅游融合,挖掘生态、自然、人文等优势资源,谋定而后动,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供保障。

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新村是载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村庄风貌提升、 “龙骨崖”步道修建、小景点小广场水景观打造、村史馆改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都注重保留乡土味道,顺应村庄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原有肌理,依山就势,就地取材,不盲从、不照搬,不搞大拆大建,不砍树、不毁草、不挪石,留住了美丽乡愁。

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兴旺是根本。按照“经济作物+粮食作物+乡村生态文化旅游”的发展思路,坚持粮食生产与中药材产业齐头并进,在山上发展中药材产业,在平坝成片种植马铃薯、玉米和小麦500亩,时下,白色和紫色的马铃薯花竞相绽放,即将成熟的麦田在蓝天白云下一片金黄,吸引游客观光旅游,感受田园乡愁,欣赏洋芋花开“赛牡丹”的美景、邂逅风吹麦浪的浪漫。

美丽乡村建设,文化传承是灵魂。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与“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都高山戏分支之“大身武戏”就起源于观音坝一带,将高山戏元素融入墙体彩绘、小公园、小广场等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村史馆上墙的高山戏演出程式、保存的“大身武戏”演出服饰和道具,陈列的高山戏人物泥塑,让小孩从小了解学习高山戏,有助于更好地传承和发展高山戏。

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是关键。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观音坝村积极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危旧房屋、残垣断壁,结合水景观打造扎实开展“河道清四乱”,教育引导村民们讲卫生转观念、摒陋习、树新风,人人争做环境卫生的参与者、守护者,促进乡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持续美转变。

如今的观音坝村旧貌换新颜,生态宜居、美丽惬意。处处散发着静谧与安逸,充满着诗情画意,让人品读其中,向往的诗与远方,何必一定要远行。在熟悉的鱼龙就能来一场完美旅行,到观音坝村就可以赏田园风光、寻乡愁记忆赶快收拾行囊一起来感受吧!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