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徽县永宁镇:让小麦秸秆“变废为宝”

时间:2022-06-19 11:37: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通讯员 马育江)眼下正是“三夏”麦收季,在徽县永宁镇的麦田里,农民趁晴好天气快速抢收已经成熟的小麦,金灿灿的麦穗迎风翻涌,联合收割机在金色的麦浪中往来穿梭,“吞”进沉甸甸的麦穗,“吐”出金灿灿的麦粒,一派丰收景象。

笔者注意到,今年和往年不一样的是,在刚收割完的麦田地里,一辆辆打捆机随后进场作业,将散落在地的秸秆打包成捆,集中送往秸秆加工厂。

“以前只知道烧,没想到这不起眼的秸秆还能再利用,打捆、装车、运输都是机械化,农户很方便,秸秆回收既减少了下茬玉米病虫害的发生,还避免了火灾隐患。”正在麦田里收秸秆的村民笑着说。

今年以来,徽县永宁镇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将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和防治大气污染的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收、储、运、用产业链,围绕燃料化利用方向,引导农户将秸秆打包成捆,联系公司进行收购,解决秸秆无处存放、乱堆乱放、就地焚烧的问题,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新模式,实现了秸秆“变废为宝”,减轻了秸秆禁烧压力,维护和改善了生态环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