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县:小花椒大产业 生态致富促双赢

时间:2022-06-16 17:05: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张云霞 张孝通初夏时节,走进两当县张家乡两当桥村花椒基地,山风吹来,椒香扑鼻。一串串绿油油的花椒籽缀满枝头,再过半个月,这片花椒就将迎来收获。

“今年花椒几乎没有受冻害影响,长势很好。按照去年的市场价,保守估计今年能有2万元以上的收益。”两当桥村村民李恒望着眼前花椒树上密密匝匝的花椒籽欣慰地说道。

nEO_IMG_图片1.jpg

 其实在我爷爷辈,家里就开始种植花椒,但没有形成规模。”李恒说,近几年,在政府扶持下,家中的花椒园从最初不到4亩扩展到现在的10亩。几年下来,李恒一家靠着种植花椒,打了漂亮的“经济翻身仗”,日子越过越红火。

和李恒一样,两当桥村村民金安计也是发展花椒产业的受益者。他算了一笔账,自己有8亩花椒,一斤花椒卖50元,一亩地产80斤花椒,一年下来,少说也能收入三万多元。而且家里栽种花椒的土地都是以前闲置的撂荒地,这笔账怎么算都划算。

“近几年,政府大力鼓励扶持群众种植花椒,加上市场价格持续走好,大家开始争前恐后种植花椒。路边、坎边、河沟、荒坡,到处都种上了。目前,我们村已种植花椒600余亩,从零星发展实现了连片覆盖,花椒成了我村的主导产业。”两当桥村村支书孙瑜荣说。

目前,张家乡已建成了3个花椒产业示范园,种植花椒16万株3600余亩,人均113株,预计人均增收5000余元。“农民要致富,快栽花椒树”,已经成为了张家乡村民们的口头禅。

nEO_IMG_图片2.jpg

如何把土地效益发挥到最大化,有效促进农民致富增收?随着全乡花椒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张家乡借助全县“双百千万”工程,进一步扩大花椒种植面积和规模,同时形成“花椒+小麦”、“花椒+黄豆”、“花椒+药材”、“花椒+辣椒”、“花椒+养鸡”等“花椒+N”的种植模式,既实现了经济效益长短互补,也使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打开了以林促农、以农养林双赢局面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促双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