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龙坝乡:聚焦“三绿” 打造林长制和生态文明建设“新名片”

时间:2022-06-16 00:14: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周红霞 李金玉)今年以来,龙坝乡把生态及林长制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城五地”、实施“十大行动”和区第十七次党代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具体要求的重要举措来抓,提出了“生态立乡、生态富民、生态强乡”的发展目标,立足地域条件,细化工作措施,将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林长制工作贯穿于龙坝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设立了乡级林长办公室,成立了乡、村级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乡级按上中下片区设立3名乡级林长,村级设立了32名正副林长,形成了责任明确、监管有力的林长制工作组织体系。同时,按照定人员、定责任、定区域的方式,以村为单元,将全乡所有林地划分16个责任区,再根据各村情实际,将责任区逐步细化,划分为152个单元区域,每个单元区域设立一名护林员,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管护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将管护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林地山头。

龙坝乡坚持常态化开展巡林工作,严格落实林长巡林制度,乡级林长每月巡一次、村级林长每半月巡一次,专职护林员每天进行巡林,做好巡林记录和巡林日志,并定期上报。截止目前,乡村两级林长已开展巡林335次。森林防火工作严格实行乡域内全年全天侯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加大督查巡查力度,规范专职护林员队伍管理,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开展扑火应急小分队和专职护林员培训工作,不断创新森林防火工作新举措,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实行林地用途管制,禁止乱砍滥伐,坚决制止和预防各类违法行为。

通过会议、广播、标语横幅、微信公众号、千村千群,对森林保护法律法规、林长制等进行广泛的宣传,提高群众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据了解,全乡先后实施三次退耕还林项目,面积达25175.3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1.2%。集中对龙昌公路25公里、环乡公路19公里进行绿化,栽植补植行道树1100余株,油松8000余株、核桃树12000余株,栽植球形金叶女贞、红叶石楠和高杆月季150余株。

下一步,龙坝乡将持续高度重视林地资源保护工作,坚持从战略高度加强对生态及林长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坚决守住林地红线,结合当地优美的生态环境,打造出一张富有龙坝特色的“生态名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