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创建美丽公路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10 20:58: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初夏时节,高空俯瞰宕昌县南腊公路,雕刻花纹清晰精美,红色符号还原历史沧桑,全线构成了“一洞一幅画、一桥一铭石、一站一风貌、一区一景观”的亮丽公路风景线。

“红色”墙绘扮靓美丽公路。红军由此走向陕北,红军越岷山,哈达大整编、一张报纸定去向……初夏时节,走进南腊公路,犹如行进在一部立体的党史史书之间,一幅幅浮雕、一张张照片、一段一段文字……无不令人心潮澎湃,“红色文化”墙绘直观易懂,寓教于乐,弘扬了革命传统文化,扮靓了美丽公路,交旅融合让红色旅游发展添彩增色。

宕昌县S209南河至腊子口段“美丽公路”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景观指示牌5个、建设勇夺腊子口、军民鱼水情、挥师北上文化节点5个、景亭2个、廊架2个、厕所2座、桥体装饰1座、硬质地面3210平方米,绿化51970平方米、建筑围墙粉刷1000平方米。道路两侧绿化面积84000平方米。宕昌县交通运输局韩伟说。

习近平总书记20198月在甘肃视察时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随着红色旅游文化升温,哈达铺这座长征途中的“加油站”,成为各地干部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文化的主阵地。2016年,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随着兰渝铁路,高速公路,南腊公路的相继通车,来哈达铺参观游览的人数成倍增加,为附近居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闵春平在哈达铺镇玉岗村经营着一家名为“红军山庄”的农家乐,整个农家乐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吸引了不少游客,也解决了近20名周边居民的就业问题。

赓续红色让红色公路“活”起来。宕昌县把“美丽公路”作为带动全域旅游、引领城乡融合、助力“十大行动”、推动“四好农村路”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强公路日常养护,确保公路沿线绿化美。在国省干线、农村公路按照“前花后树”“四季常绿”“四季见花”“四季有景”的原则实施补植补种,增花添绿,并结合当地风光打造观景台,将公路打造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县交运输局长祁东升说。

强化服务保障,提高旅游体验感。2022年,宕昌公路段积极响应宕昌县交通沿线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和岷江生态长廊建设,结合国道212线示范路创建目标,积极组织养护职工在做好公路日常养护的同时,把路域环境整治和属地政府公路美化亮化、国土绿化行动充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扮靓着国道212线的春天。结合道路沿线美化亮化工程,宕昌公路段采用“机械+人工”养护模式,全面加强路面保洁力度,使用多功能清扫车对路面积尘、波形护栏进行冲洗;对公路路肩、边沟、涵洞、桥梁的淤积和杂物进行清理;对公路两边影响行车视线的树枝进行修剪;对沿线的标志标牌、波形护栏、里程碑等设施进行了维修更换,多举措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和清洁美化。

路好、路畅、路美,铺就乡村振兴的希望之路。近年来,宕昌县紧紧围绕“三城五地”建设,在“绿色”上面做文章,积极探索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全面推进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打造提升了“山湾梦谷”、鹿仁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通过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大力实施“交通+旅游+特色农业+电商”“交通+就业+公益岗位”等发展模式,不断增强城乡“造血”功能,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为宕昌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栉风沐雨笃定前行。公路一旦注入文化,便有了灵魂;美丽公路的灵魂,在于交旅融合。2022年,宕昌县交通运输部门结合美丽公路创建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按照“聚集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发展类型,将完成村庄规划50个,科学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施自然村组道路硬化20公里、便民桥7座、安全防护工程43公里,产业公路6.7公里

刘国庆 宕昌县委宣传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