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武都: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22-06-09 22:38: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胡本平)绿满两岸、花香满城。连日来,白龙江武都城区段、北峪河流域、姚寨沟等河道两岸,格桑花相继绽放。如此美丽的生态画卷,是武都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持续推进河道管理“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果。

一江居中、两岸繁荣。为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今年以来,武都区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216日,武都区发布了《陇南市武都区人民政府关于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公告》,吹响了在专项整治行动的号角。全区广大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同发力,围绕全区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集中力量、铁腕出击,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确保生态安全、行洪安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市民陈小明说:“以前北峪河入江口河岸两旁,都是周边一些群众占据河道种的地,对于城市既不美观,夏天发洪水还比较危险,现在清理以后复草复绿,撒的花籽这几天也开了,看了很赏心悦目”。

为更好地推动河长制工作长效化、常态化,武都区重在建机制、促长远,坚持系统治理,强化源头治理、流域治理,统筹开展上下游、左右岸、岸上水里全面整治,科学统筹河道生态环境修复和河岸美化绿化,各乡镇街道相继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摸清底数,加大巡查频次和监测力度,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形成了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在陇南市武都区江北街道,党员志愿者、街道社区干部正在开展“争当河小青,保护白龙江”清河护河为主题的志愿活动;在姚寨镇,广大村干部、公益性岗位和村民加入到了河道日常清理活动中来;在两水镇,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安排150余人次、机械20余台次,对白龙江、拱坝河、沟坝河等河道30多公里沿河两岸垃圾进行清理。党员志愿者张丽丽说:“争当河小青,保护白龙江,就是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只要我们都参与进来,小手拉大手,齐心协力就能把我们美丽的武都建设得更加美好”。

同时,武都区建成陇南市首家智慧河湖监测中心,对辖区“一江十九河”实现了重点区域、重点河段和敏感水域的在线实时监控,通过视频监控这个“千里眼”,将被动治理化为主动制止。武都区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赖祥孔说;“如今,网络已经成为我们河长巡河的新工具,线上巡、网上管,治河正向“智”河逐步转变,河长制逐步向河常治转变”。

近日,2022年陇南市委一号文件《中共陇南市委 陇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加大河湖长制工作力度,强化拓展推进河湖“清四乱”、河湖采砂、河湖岸线利用、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建设美丽河湖。下一步,武都区将积极围绕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资金争取、项目建设、工程推进、作风改进、效能提升等方面再鼓干劲,再添措施,持续巩固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