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坪垭:藏乡群众“搬”出幸福生活

时间:2022-06-09 22:19: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张珂)搬迁前的坪垭藏族乡坐落在白龙江南岸高半山林缘地带,山高坡陡、出行靠走、地少石多、人背马驮、吃水要背、人畜共住,“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这里的生活常态,面朝黄土,从地里刨食是这里维持生计的主要方式。

“十三五”期间,当地党委政府抢机遇,2016年启动实施整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投资4.69亿元,把8个村12365731人从高山区搬迁至川坝区,藏族群众住进了一排排藏式小别墅,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坪垭藏族乡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美丽安置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

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坪垭藏族乡结合实际探索推行1+5”发展模式,催开“莲花永驻”幸福“莲”。

坪垭藏族乡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推进党建与其他各项工作深度融合,让党建引领发展和“党建+”成为新常态。

坪垭藏族乡按照“山上有生计、山下好生活”的发展路子,加快构建“3+6”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体系,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坪垭藏乡花椒、油橄榄、特色小杂粮、肉兔养殖等“四大支柱”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十百千万”目标和“一路一带”工程,并通过积极引进企业建设车间工厂、产业园区、劳务培训输转、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四个途径”,实现劳动力由农民向工人转变和稳定就业增收。

坪垭藏族乡围绕“经幡飘动 莲花盛开,藏乡江南 醉美坪垭”这一主题开发生态乡村旅游,将坪垭打造成集人文历史、自然风光及生态农业为一体的特色民俗文化旅游小镇和新时代网红打卡“新地标”,使“醉美坪垭”成为文旅康养圣地。把游客“引过来”、让游客“住进来”、把资金“留下来”,让群众通过旅游资源增收。

同时,坪垭藏族乡积极推行基层社区治理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着力推进乡村善治,优化乡村振兴“软环境”,逐步形成人民满意的基层服务治理体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