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陇南武都区: 坚持融合发展,实现风景变“钱景”

时间:2022-06-09 21:42: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王治)总想不到,千年古村的亚滩,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深挖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宜新则新、宜旧则旧”,把乡村旅游、古村落保护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打造了一个“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守得住文化”的田园乡村,把美丽风景变成美丽“钱”景。

nEO_IMG_图片1.jpg

开展乡村振兴,千年古村焕发生机。美在乡村,亚滩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传承中复兴。在实现文旅融合古村落建设过程中,完成古村风貌改造、打造景观水渠、铺设雨污分流管网、铺装石板路、建设“最美庭院”、打造示范户,呈现了集民俗展示、文物展览、影视拍摄、休闲观光的综合旅游度假区,绘就出了乡村旅游新画卷。

nEO_IMG_图片2.jpg

深挖细掘历史,全面还原宅院原貌。美在故事,垭滩连接着历史和未来。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全面挖掘村子的前生今世,坚持修旧如旧,还原院落本来的面貌,反映院落的发展变化,再现石磨坊、殷家铺子、酒坊等曾今的“乡愁”

nEO_IMG_图片3.jpg

助推文化传承,乡土孕育出美丽村落。美在文化,将故事刻进众多古树,用一段段生动的故事诉说着亚滩岁月的变迁。村上现有上百年的古树33棵,最大的一棵古树树龄已达1130余年。见证着传统古村落、青砖房,赋予文化墙、文化园、农耕园等丰富的历史故事和乡土风貌。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承载着乡愁,扮靓了乡村,提升了乡民品味。是亚滩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nEO_IMG_图片4.jpg

坚持建章立制,传承良好家风习俗。美在乡民,早起做好“四件事”成就美丽人生。村内积极开展“六个一样”和环境卫生示范户悬挂流动红旗等活动。以家家小庭院的美丽带动村子变了大模样,也让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为推进乡村治理创造了实践载体,彰显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所在。

坚持融合发展,实现风景变“钱景”。依托古村资源优势,创新“农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以特色产业千亩茶园为核心,以讲好亚滩古村文化故事为底色,以生态旅游为主线,倾力打造千亩观光茶园+赏花基地+车厘子种植,实现农文旅融合“1+1+1>3”的效果,提升乡村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农民增收。

nEO_IMG_图片5.jpg

 总想不到,垭滩古村意外惊喜!一边坚守历史的守望,一边是挑起乡村的振兴。在实现文旅融合古村落建设过程中在保护中开发,在传承中复兴,保护了生态的底色,让产业和生态“共生”,把特色变成优势,让生态宝藏闪亮发光,当地老百姓真正端上了绿水青山增色和文旅融合增益的“金饭碗”。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