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荒地变良田 乡村“丰”景再现

时间:2022-06-02 22:16: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 刘建军)五月的成州大地,不论是在店村镇的蔬菜生产基地、黄陈镇的连片麦田,还是在二郎乡板蓝根种植基地,到处是群众忙碌的身影,呈现出得的是一片丰收景象。

nEO_IMG_图片1.jpg

抛沙镇坪岛村民回家路上   武磊摄

“我们这里是林区,这些年野猪、野鸡较多,无法再种粮,加上种地收益不高,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原来的耕地逐渐变成了撂荒地,土地荒了我们心里也难过。”二郎乡武坝村村民说。

 农田成荒地,这一现象绝非二郎乡独有。受农业收益偏低、耕种条件差和农民外出务工等因素影响,在成县各乡镇不同程度存在耕地撂荒的现象,导致土地资源浪费,耕地质量下降,给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带来一定影响。

为确保粮食安全和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成县积极动员全县各级力量参与撂荒地治理,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推动撂荒地治理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撂荒地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成县相继出台了《成县人民政府关于严禁耕地撂荒的通告》《关于开展撂荒地整治“回头看”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全县撂荒地复耕复垦工作致农民的一封信》《致全县公职人员及家属的一封信》等文件,召开了不同层次专题会议,对撂荒地治理工作做出扎实安排。成县各级各部门围绕目标抓落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认真摸清底数、层层靠实责任,多措并举,积极鼓励和引导村集体、种粮大户和农户开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

nEO_IMG_图片2.jpg

店村镇折庄订单辣椒地头    刘建军摄

“为解决个别农户劳力不足带动问题,我们在确保农民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合法合规流转耕地耕种,多条腿走路:一是依法推进土地流转,对易地扶贫搬迁、整户外出务工无人耕种等原因形成的撂荒地,在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的基础上,遵循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二是鼓励土地托管服务,对部分群众无力耕种造成的撂荒地,动员弃耕户近亲属代耕代种;或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农户签订委托代管协议,由农户支付一定的费用,在代耕、代种、代收环节全程托管进行复耕复垦。三是严格落实耕地补贴,对耕地撂荒一年以上的停止发放地力保护补贴,待复耕复垦后再重新纳入补贴发放范围。”成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nEO_IMG_图片3.jpg

二郎乡武坝村撂荒地整治   刘建军摄

“我们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台账式排查清理,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不留死角,摸清底数、掌握实情。通过全面收集整理耕地抛荒相关档案信息,找出问题节点,追查问题根源,对排查清理发现的耕地抛荒现象,逐一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治。同时对排摸出的撂荒地,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探索“农户自愿、亲友代管”的复耕新模式,鼓励有劳力的农户在自行复耕的基础上,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以及因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农户,采取动员农户将土地交由亲友托管代耕等方式,快速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黄渚镇镇长白亚娟说。

nEO_IMG_图片4.jpg

成县黄陈镇连片小麦长势良好   苏利霞摄

截止5月底,成县核查撂荒地7816.36亩,完成复耕复种整治7112.67亩,完成率91%。在加大撂荒地治理的同时,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不减,今年完成粮食种植面积36.8万亩,预计全年粮食产量达到11.5万吨,为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实现复耕复垦是成县撂荒地治理的第一步,如何着力解决土地收益低,拓宽农业发展空间,带动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成县深入调研,多措并举,在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的前提下,将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提高耕地利用率、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生产的有力抓手,促进了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今年37岁的刘江云,20岁时就外出深圳、浙江等地打工,去年村里对返乡创业建大棚的农户出台了优厚的补助政策,吸引着他毫不犹豫的回到店村镇老家。


nEO_IMG_图片5.jpg

 店村镇大寨村蔬菜大棚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刘建军摄

“我一直在浙江务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但父母年龄大了,孩子也要上学,媳妇一个人操持家里也忙不过来。去年村上联系我,说镇上扶持建蔬菜大棚,一个平方补贴10块钱,我考虑到现在上有老下有小,一直在外地务工也不是长久之计,心里就有了回家乡发展蔬菜产业的想法。在全家人的支持下,我建了14个蔬菜大棚。我们大寨村的地好,种啥都长的好,按照今年的蔬菜行情,一茬套一茬的种菜,一年一个棚能挣1.2万元,一年到头也能有15万元左右的收入。”刘江云说。

店村镇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丰厚稳定的收益让外出务工多年的刘江云回乡创业,带动了店村大寨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

黄陈镇中湾村与店村镇大寨村不同,这里地势高,光照时间短。中湾村根据当地地理实际情况,将种植优质订单高粱作为自己的优势产业的“第一仗”。

高粱种子、地膜都是免费的,还有技术指导,最主要的是高粱价格高、收购有保障,比种其它农作物划算多了,以前的撂荒地里已经全部种上了高粱。村民张郭成说。  

 “我们中湾村在突出特色优势产业上下足功夫,在利用撂荒地种植高粱的同时,开展高粱与黑地豆、高粱与花芸豆等农作物套种,努力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不断调宽群众致富路子中湾村党支部书记车春林介绍道。

得益于“高粱和黑地豆、花芸豆套种”产业模式,中湾村的土地资源逐步被整合起来,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提供更多保障。

成县在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中,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蔬菜、花椒、中药材、订单辣椒、订单万寿菊等农业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民收益,实现了保粮食、稳就业、增收入的目标,让农民丰收成为现实,助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