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唤醒撂荒地 播种新希望

时间:2022-06-01 23:54: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刘敏)夏时节,在成县小川镇撂荒地整治现场,镇村各级干部驻守田间地头,挖掘机忙着挖填泥土,旋耕机跟在后面来回翻耕,这么一来一回,被野草覆盖的撂荒地随即变得平整松软。随后,一群扛着锄头等农具的村民开始忙碌起来,平地、起垄、锄草、拉线……机械的轰鸣声在山间回荡,一幅幅忙碌的农耕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成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开展“撂荒地”整治作为粮食生产安全和耕地保护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省、市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动员、摸底核实、部门协作等措施,扎实推进全县撂荒地整治工作。

高度重视快部署

今年以来,成县多措并举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各类会议,对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扎实安排部署,靠实整治责任主体,提出具体要求有力推进工作落实县乡两级成立了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成州大地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村耕地撂荒整治攻坚行动。

撂荒整治过程中,成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把撂荒地整治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重点,多次深入乡镇、村社、田间地头,围绕粮食生产、撂荒地整治等工作进行督导调研,发现问题、现场交办,推动工作落实。县直主管部门认真做好跟踪督办落实,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广泛宣传齐动员

红川镇坚持宣传引导通过村村通、微信群、镇村干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撂荒地整治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群众养好土地、种好土地。

为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稳定和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成县各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入户走访,张贴发放《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使广大农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保护耕地、恢复撂荒地耕种的意义,切实提高群众复耕复种积极性。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持续开展对农村耕地保护法律、法规、粮食安全和撂荒地整治等政策的宣传,发布《致全县公职人员及家属的一封信》,明确责任,号召全县“两半户”带头示范,积极参与,切实完成撂荒地整治任务。

精准施策抓整治

陈院镇扎实安排部署,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台账式排查清理,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不留死角,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全面收集整理耕地抛荒相关档案信息,找出问题节点,追查问题根源。对排查清理发现的耕地撂荒现象,逐一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治。

撂荒整治开展以来,成县各乡镇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及时召开了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回头看”等会议,统一思想,靠实责任,对各辖区内的撂荒地专项整治进行了周密部署,确保整治责任到村、到社、到户;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地”的原则,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建立核实摸排和整治工作台账,为复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基础。

在掌握撂荒底子的基础上,县认真分析撂荒原因,紧盯整片撂荒等重点区域,精准“把脉”,坚持“全覆盖无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块”的原则,认真对照“三调”图斑,在逐地块实地踏勘、排查甄别、精准建立信息台账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大力开展整治,通过宣传动员耕种一批、引导流转耕种一批、服务托管耕种一批、收归集体耕种一批、项目支撑提升一批、分类施策置换一批的“六个一批”措施,持续推动撂荒地实现动态清零,确保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

整治荒地变良田

纸坊镇庙下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成县宏安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农户撂荒地100余亩,从外地引进优质大黄种子,邀请甘肃农业大学专家现场进行指导培训,发展大黄种植。

黄陈镇在利用撂荒地种植高粱的同时,从技术、土地流转、信贷等方面强化政策扶持,助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进程。

因地精准施策,成县坚持边排摸边整治的原则,对排摸出的撂荒耕地,根据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鼓励有劳力的农户自行复耕复种,无劳力耕种的农户采取投亲靠友、邻居帮助的办法进行代耕代种代收,对常年外出务工无人耕种形成的撂荒地引导向农业经营主体依法流转等形式推进撂荒地整治,

据了解,“三调”图数据反馈成县撂荒地面积21923.71亩,经核查确认,需整治撂荒地面积7816.36亩。目前,已整治撂荒地面积7112.67亩,整治完成率91.00%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