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全面排摸 精准发力———成县宋坪乡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回头看”工作

时间:2022-05-30 16:08:4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冯兴源)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宋坪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在组织领导、摸清底数、宣传动员、复耕复种各个环节不断寻求突破,逐村逐户逐地块认真开展撂荒地整治“回头看”工作。

强化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撂荒地整治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提高对保障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底线”,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做好撂荒地整治的责任感与紧迫感。为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实行主要领导总抓,分管领导包抓,包村领导和各村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状态。同时,印发了《关于成立全乡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宋坪乡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有效推进全乡撂荒地整治工作又好又快开展。

强化核查排摸,摸清整治底数。结合基本农田保护区、土地确权和“三调”耕地未耕种图斑和市县相关要求,为全面摸清耕地、撂荒地底数,乡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各包村领导、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党员等,深入田间地头、沟岔山梁、河道两岸等地,对全乡耕地和撂荒地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摸,摸清地块的承包关系、位置、面积、土地现状等情况,从而根据撂荒性质和原因提出复耕计划和措施,为撂荒地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宣传动员,积极开展复耕。通过召开群众大会、进村入户宣讲、微信群转发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和耕地保护政策,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对耕种土地责任义务的认识,使广大农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保护耕地、恢复撂荒地耕种的意义,增强爱惜土地、种好土地的自觉性,有力推进宋坪乡撂荒地复耕复垦工作。

强化监督检查,严明整治纪律。为推进各村撂荒地整治取得实质性进展,乡党委政府就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横向对比,正向激励,在全乡范围内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乡纪委与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组成督察组深入各村开展督导检查,实时通报整治进度、质量,对发现的问题现场通报,立行立改。对进度缓慢、意识淡薄的单位或个人及时约谈督促,确保用严明的纪律、严肃的作风,为撂荒地整治工作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