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龙坝乡:强化党建引领 构建新时代乡村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2-04-21 22:52: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赵振 李金玉)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今年以来,龙坝乡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进一步加强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工作,不断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局面。

“做强”为牵引  强化乡村治理基础

积极探索农村党建指导员工作制度,制定乡党委、村党组织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治理的责任清单、年度任务、问题清单,形成“党委书记带头亲自抓,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具体抓,班子党员领导协同抓,村党组织书记直接抓”的齐抓共管格局。

“做活”为关键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网格化服务,以乡、村、组为基础,以党员为主体,积极推进创新“党建+网格”模式,创新活动载体,努力在完善网格制度、加强党建宣传、提供精细化服务、构建和谐乡村等方面做深做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做细”为重点  巩固乡村治理成效

一是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依据当地优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培育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乡村产业发展新业态,大力发展核桃、中药材、中蜂等特色产业,引导农户与专业合作社之间加强合作,推动特色种养产业向长效产业发展。二是优化美化乡村环境,干群合力参与乡村治理,全面拆除危旧房屋和残垣断壁,严格落实河长制和林长制,清理河道“四乱”,打造绿色长廊,助力乡村颜值提升。三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细化明确信息采集、民意收集、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事项,积极探索开展巡查走访、重点约访等方式,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纠纷不出乡”,及时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基层治理长效化、常态化。

“做优”为导向  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龙坝乡牢固树立基层为上、基层为重、基层为要的理念,不断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一是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扎实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全员轮训,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库,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巩固提升“一肩挑”成果;二是加强党组织阵地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阵地红色标识不明显、功能作用不优、群众吸引力不强等问题,推动全面达标、整体提升,使其真正成为党领导乡村治理的坚强阵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