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04-21 17:52: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今年以来,成县把食品药品安全摆在工作重要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抓紧抓细食品安全任务落实,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源头治理管控。严格落实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加大种养环节源头治理力度,推进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工程和农业标准化推广工程,严格实施耕地土壤环境治理保护工程,深入推进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治理农兽药残留超标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保证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严格生产经营过程管理,以高风险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为重点,加大企业资质认证、原辅料购进渠道、生产工艺流程、关键岗位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产品仓储运输等方面监管力度,加强源头治理,科学指导教育,保障上市前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严格落实市场准入制度,抓好对县域内农贸市场、小吃市场和超市、批发企业、城乡零售企业的监管。特别要加强对农村食品安全的整治,彻底清除农村食品市场“三无”产品、过期变质产品、假冒伪劣和仿名牌山寨产品;加强对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宴席及接待承办酒店、城乡小餐饮和“四小”食品的检查,切实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二、聚焦重点领域,织密综合治理网络。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粮食、肉蛋奶、蔬菜水果、水产品、保健食品、膨化食品、中药材中药饮片等重点品种,紧扣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药品加工生产、食品药品经营和消费等重点环节,紧盯城市社区、城乡结合部特别是农村市场等重点区域,坚持产管并重,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抽检监测频次,加强对电梯、锅炉、高压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测,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同时,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在安全监管领域的应用,提升监管工作信息化水平。

三、健全完善机制,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健全完善成员单位安全会商机制,对一些重大问题,定期不定期的集中协调,会商解决。不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健全现场检查、问题核查、动态监督、随机抽检、明查暗访等立体风险防控体系,通过早期介入、全程监管,实现生产经营向全过程覆盖的全链条监管。加强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落实监管部门责任,健全基层监管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和执法装备保障,提升基层监管水平。健全完善奖惩约束机制,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进行问责和追责,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豆旭辉)

0二二年四月二十一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