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加力补短板强弱项 统筹城乡融合发展

时间:2022-04-21 17:31: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成县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持续实施补短板、强弱项建设项目,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协同推进乡村城镇建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游宜业新成县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守牢防返贫底线抓实攻坚成果转化。认真落实陇南市“3229”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完善快速发现、评估核查、精准帮扶、风险消除等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早清零,守住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县共排查确定监测户5261837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户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计划,采取精准帮扶措施,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坚决彻底消除致贫返贫风险。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加大脱贫人口劳务输转力度,积极搭建用工信息平台,与用工城市、用工企业加强对接,加大定向输转力度。截至3月底,全县输转脱贫人口1.35万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行动。以实施乡村建设为抓手,坚持一盘棋思想、一体化思路,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建到底,制定印发了《2022年成县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成县乡村振兴示范行动2022年项目台账》,进一步明确了示范创建目标任务、年度计划、重点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同时,加大各类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按照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思路,将资金、项目、人力集中到乡村振兴示范村,计划建成品牌村2个、示范村6个、清洁村10个。目前已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积极推进特色产业示范村建设,制定了《2022年成县建设农业特色产业振兴示范村实施方案》,今年计划建设农业产业振兴示范村41个,其中市级精品村8个、县级示范村33个。

(二)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城乡一体发展。立足千年古县·五瑞成州文化旅游特色,在优化布局全域旅游示范带、南北百公里自驾游环线、旅游服务节点、非遗文化等旅游设施的基础上,全方位开展全域旅游品牌创建提升工作;二郎10公里自驾游环线观景绿化长廊已完成树木栽植,建成了乡村旅游服务节点182个,全域旅游休憩停车设施89处。推进文旅康养项目建设,发展民宿山居、田园综合体、旅游一条街、旅居度假村、休闲康养园等,将文旅产业与休闲农业、工业体验、电子商务和城市经济、健康养生相结合,把得天独厚的资源变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潜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杜甫草堂景区2.2公里观景旅游长廊项目顺利推进,陈院镇梁楼村文旅康养品牌村基础设施和文旅康养业态培育项目、鸡峰镇长沟村省级文旅振兴样板村建设项目启动实施,陈院镇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大景区申报工作正式启动,全县旅游重点村乡村全域旅游驿站、游客服务中心、服务节点等27个项目即将投入使用,全县农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游客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坚持高位规划建设宜居宜游新城市。坚持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严格落实一张图、一张表、一报告、一公开、一督察的规划管理机制,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为城市提速提质发展提纲挈领、划定标准。启动实施了青岛路、同谷中路、东河西路总计4.3公里道路及给排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持续推进以五路四桥一场一管网18项市政工程为重点的城市建设项目,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集中力量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内涵、更新城市形象。聚焦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和征迁遗留疑难问题化解全力攻坚,完成张旗项目区、北大街、支旗路旧城改造片区等重点片区339户房屋征收工作,新整理储备土地360余亩。同谷北路、梁山路、团结路等断头路顺利打通,城区四座桥梁改造提升全面完成,陇南路综合弱电管廊完成埋设。1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新改造34个老旧小区项目启动实施。旧城改造提升、暴洪灾后集中安置等项目加快推进。十日攻坚”“百日集中清扫及主题党群活动等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全面整治城区环境卫生顽疾”“乱象,持续改善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归属感、获得感、满意度。

(四)提级园区主引擎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充分发挥陇南经济开发区成县园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用,不断推动要素向园区聚集、产业向园区集群。加快推进五路三桥、快速路、供水供气供暖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巩固园区主引擎地位。按照国家、省、市对开发区的政策倾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发展,加强建设用地供应,强化人才保障,优化审批服务,提升工程项目审批效能。立足全产业链强化新型产业集群,发挥我县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从种植、加工、包装、销售全产业链着眼,引进新型产业企业入驻落户园区。目前已入驻企业12家(规上企业2家),陇上草本药膳鸡汤加工厂项目、成县九源5000吨核桃及农林系列产品综合加工项目、利和萃取项目等一批创新力、竞争力、发展力、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曹攀)

0二二年四月二十一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