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未雨绸缪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时间:2022-04-21 17:28: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入汛以来,成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理念,针对近期持续阴雨天气,早发动早部署,多方联动、未雨绸缪,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力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各级责任,分级、分部门、分项目落实责任人,明确职责,靠实责任。建立防汛指挥应急指挥微信群,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防汛抗旱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各村支部书记、主任、文书为群成员,进一步加强了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指挥调度力度,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迅速传达落实指挥部工作指令,切实提高全县应急避险、抢险、救灾能力。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汛期值班人员全天侯值守,严阵以待,随时候命。

二是科学制定预案。各乡镇和相关单位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险工险段和泥石流、滑坡等防汛隐患点明确了监管责任人,制定防御措施,扎实开展汛期隐患排查。修订完善专项应急预案13个、部门预案32个、乡镇总体预案17个;进一步加强预案、预报、预警“三预”建设,强化动态管理,落实预警措施,增强预案操作性。密切监测天气,加强对中短期天气、水雨情及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工作,切实提高了各类灾害性天气预报的精准度。

三是开展汛期检查。扎实开展了汛期安全大检查活动,把水库、尾矿库、重点河段及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作为检查的重点,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积极组织各级河长,集中清理河道、洪道内淤积和杂物,有效保障了河道全面畅通。

四是加强应急演练。积极组织各乡镇和企业分别开展了抢险应急、撤离避险、紧急疏散、自救互救、转移安置等不同领域的汛期地质灾害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各类预案的可操作性。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参加抢险的任务和调动方式,切实做好突击抢险准备,确保防汛抢险救灾万无一失。

五要规范物资储备管理。建立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和运行、调拨机制,确保应急物资计划、采购、储备、调用、回收、补充等工作科学、有序开展;采购补充常备应急物资,确保应急储备物资充足,保障有力。

六是强化舆论引导。积极组织有关部门深入各乡镇,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通过手机信息平台及时发布防汛信息,广泛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常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汛意识和自救能力,营造了全社会雨季加强防汛的浓厚氛围。

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刘文庆)

0二二年四月二十一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