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丹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记全国优秀教师、武都实验中学校长马健

时间:2022-04-21 17:19: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田倩马健同志来自一个教育世家,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师”“甘肃省课改先进个人”“甘肃省教研先进个人”“陇南市领军人才”“陇南市名校长”,连续11年评为“武都区优秀校长”等20多项区级以上荣誉。虽然年龄在增加、岗位在变化,但唯独不变的是他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

以生为本,爱铸师魂。19957月,22岁的马健离开家乡通渭,来到武都教书。在工作中,他特别重视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用爱心和责任心去影响和教育学生。课堂上他是学生的良师,课后他是学生的益友。他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上有困难就给予指导,生活上有困难就给予帮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既是校长,更是家长。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要让贫困学生吃得饱穿得暖。疫情封校期间,他拿出自己名校长奖金资助特困学生10名,带头为缺衣服的学生购买秋衣秋裤

教改先锋,立德树人。作为一名新时代教育管理者,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马健同志紧密结合当前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设置议题,深入探索研究,取得了良好成效。他主持并参与《农村中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研究》等省级课题多项,在《中小学校长》《中学数学教学参考》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为了尽早适应新课改需求,他积极探索“走班制”教学模式,要求高一至高三年级在保证正常体育课教学的同时,增加1节体育选修课,设置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跆拳道等12个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极大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在他的积极谋划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开设了58个社团课,社团课的开展为学生今后的高校生活或者社会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真正做到了立德树人。

管理科学,业绩突出。在校长工作岗位上,他一边坚持亲自代课,一边抓学校教学管理,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教师培养,严抓师德师风,制定了学校名师、骨干、能手等评选办法,实施“青蓝工程”,形成了“重责任、重贡献、重实绩”的评价激励机制,教师素质得到整体提升,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支高效的管理团队,学校的校风校貌有了较大的转变,高考本科上线人数逐年提升,由2015年的385人,提升到了2021年的918人,本科上线率由2015年的22.8%上升到75.34%。学校先后多次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先进单位”“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教育考试招生工作先进集体”、“甘肃省文明校园”、“甘肃省快乐校园”、“陇南市高考进步学校”、“陇南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