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宋坪乡启动“四驱模式”,助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2-04-21 01:32: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贾小诚)今年以来,宋坪乡党委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统领,按照“重点工作出亮点、难点工作求突破、问题工作有改进、常规工作有创新、整体工作上水平”工作思路,启动“四驱”模式,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压力”驱动,靠实工作责任。切实构建“党委书记主抓、党委副书记跟进、党建办主任具体推进、支部书记具体落实”的“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作用,督促配合各村党支部全面落实抓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推行党建工作周任务清单和月提醒函制度,每周周一和每月月初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行提醒督办,每周五和每月月底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不断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始终做到党建工作逢会必讲、见面必问、考核必查,要求各村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

创新”驱动,强化工作措施。宋坪乡坚持把建强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持续深化“两强两化”和“四抓两整治”,新建党群服务中心2个,提标3个,进一步优化了服务功能;通过落实各项举措实现双旗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目标,大力选拔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并对5名离退职村干部通过转任等措施进行了安置;组织开展了党员结对帮带等系列活动;对全乡58名党员逐人逐档开展了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围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大会上王书记指出的3个方面问题以及《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清单》,宋坪乡先后召开党委(扩大)会和党建专题会议4次;在人居环境整治上,自去年12月份以来,开展了以清“四乱”为重点整治内容的“改陋习、除脏乱、促文明”集中整治月活动,以冬季道路管护为契机,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发动、精心组织,上下联动、统筹推进,舆论引导、典型示范,突出重点、跟进督导,面向全乡发起了一场以“绿、净、美”为目标的“环境革命”,动员范围之广、行动见效之快、群众反映之好、社会影响之大前所未有,初步形成了大规模、全覆盖、综合性、常态化的工作局面,从而使排宋路、红南路和各村通往村委会主干道及周围“脏”的现象明显减少,“乱”的问题得到有效管控;在疫情防控中,通过支部调动,党员落实,筑牢了疫情防控“红色屏障”,全乡设立党员示范岗8个,组建党员先锋队16个,广大党员24小时坚守岗位,在稳人心、聚人心、暖人心中切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关怀”驱动,凝聚干事气力。针对宋坪乡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干部长期居住这一现状,宋坪乡一方面大刀阔斧对机关大灶进行改革,争取资金40万元提升改造职工办公和居住环境,购置纯净水净化器和烧水器,新建了职工澡堂2间,建成了“书香宋坪”职工活动之家,从而使机关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另一方面针对宋坪群众居住分散,干部下队来回跑不方便,通过盘活村集体资产资金,开办村级大灶,建设乡村干部临时宿舍,在各村会议室安装了空调和显示屏,从而让乡村干部生活安心、居住安身、工作安业,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统筹9.7万元为186名乡村干部进行了体检,另外,主动对患大病外地就医的2名村干部帮忙协调解决报销等救助,通过这些举措,让干部职工的归宿感更强,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劲头更大。

“产业”驱动,拓宽增收渠道。今年以来,宋坪乡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进产业发展深度结合,紧盯园区、景区、城区“三大区块”能级提升加快高质量发展,探索实践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互相融合、相互促进的新路子,提出了“一乡、两基地、三线、四特产”的产业发展布局,结合16个村区位优势、资源禀赋、资金保障等要素,找准适合本村发展的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木耳、香菇、羊肚菌等食用菌种植、传统工艺水烧酒、乌龙头种植、猕猴桃栽植等绿色产业和三文鱼为主的冷水鱼养殖等“绿色”品牌,让“绿色农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动力,有效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走出了一条效益好、后劲足、合力强的绿色发展宋坪新路子,构筑起“一村一品”方阵。同时,紧扣“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打造集休闲娱乐、农业观光、农耕体验、垂钓体验为一体的“百公里环线游”,开辟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