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乡村搭舞台,品酒织锦赛技艺

时间:2022-02-14 23:01: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王治)文化如诗,浸入悠长岁月;藏家如歌,包揽万千事物。坪垭藏族乡就是这样一个内涵丰富,包容万千的文化宝地。千百年的积累,创造出了藏家独树一帜的文化,历史的漩涡旋转至今,这一个又一个珍贵的文化载体,就这样从中浮现了出来,文化的载体让人有些捉摸不透,它可以是一两藏家儿女家中酿造的好酒,也可以是一条妇人充满希冀的锦带,初见时觉得它们是这样的平凡,可殊不知灿烂的文化就藏在这些平凡之物的身后。为发扬我乡民族特色文化,并以此助力经济发展,近日,坪垭藏族乡举行首届藏家酒品鉴会和首届锦带编织技艺大赛。

 

nEO_IMG_图片2.jpg

藏族的酿酒工艺极为成熟,现在终于有这样一个舞台,可以让每一户人家的美酒都落在品鉴人们的手中。参加品鉴会的嘉宾如约而至,来到现场后,纷纷表示藏家酒各有各的特色,非常的符合产品的定位,是一种能够推广出去的藏家特色产物,长此以往一定能够成为我乡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藏家文化极为丰富,除了有极具特色的藏家酒之外,锦带也是当地的特色工艺品之一,在这次的编织技艺大赛上,就能够亲眼目睹藏乡妇女们编织锦带的过程。

nEO_IMG_图片3.jpg

 锦带编织用到的材料虽然不多,但是编织的过程较为复杂。旧时锦带编织一般用胡麻、羊毛、棉花等捻成线,染成五色或十色丝线手工编织。现代也采用七彩真丝、尼纶线、腈纶线、膨体纱、金银线等材料混合编织;编织锦带的工具藏语叫嘉交吾,藏族妇女们就是用这样的工具完成了锦带的编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