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齐发三招”提动力,全面激活“抗疫”一线“红色引擎”

时间:2021-11-05 22:27:1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成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突出党建统揽,通过及时派员“助阵”、开展社区“双报到”、创建“无疫小区”,“齐发三招”激活“抗疫”一线“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一线指挥部”作用,在全县迅速构建形成了上下“一盘棋”、各级“分工抓”、层层“严防守”的良好抗疫格局。

派员助阵严防守,夯实筑牢“防火墙”。紧贴全县交通路网、群众居住、人员流动等县情特点,坚持属地管理与上下联动结合,做到统一调度指挥与分级分工负责同向,联动共管守好“三门”:切实守好“县门”,紧盯机场连线、高速路口和省界县界,整合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公安交警、涉及乡镇等各方力量,设置4个交通枢纽、8个地域边界县级重点检测点,由各方共同派员驻守,全时轮岗值班值守,做到不漏一车一人查验、过境车辆逐车消杀;做到严守“乡门”,各乡镇因地制宜,统筹基层力量,在入境路口设置卡点,安排专人值守,24小时不间断进行出入人员登记、测温查验和车辆消杀等,并对近期来成返成人员及所在村和社区确定专人跟踪管控,严控人员流动,坚决杜绝病毒流入传播;合力把好“村门”,采取县级领导包抓乡镇和社区,整合驻村帮扶工作队、乡镇驻村干部力量,下派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驻守居民小区(楼宇)检测点等方式,增强基层一线防控力量,现已向农村(社区)累计下派2100余名干部参与卡点查验、助力疫情防控。

社区报到促群防,织密加固“防护网”。突出共驻共建,积极组织161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和3156名在职党员开展社区“双报到”,助力社区疫情防控。一是集聚智慧抓群防,协助社区党组织通过认真落实“大党委”“城市党建联席会议”等制度,统筹辖区各种资源力量,做到疫情防控共谋共商、协作办理,每天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研判形势,推动疫情防控有条不紊、有序开展;二是凝心聚力抓群控,组织在职党员与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小区(楼栋)长等各方力量积极协作,共同走访入户开展排摸登记、政策宣传、防护指导等,引导重点人员自觉接受管控,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全面做好自我防护;三是优势互补抓共管,积极发动在职党员与社区党员共过组织生活,帮助社区把党的民主集中制、党内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先进经验和制度有效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优势互补提升社区组织研判把握能力,实现共驻共建、群防群控。目前已组织1600余名在职党员走访居民5100余户,排摸管控重点对象650余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近30件次,帮助群众办理好事实事近80件次。

对标创建激活力,凝聚增强“防控力”。积极开展“无疫小区”创建行动,构建形成你追我赶、全民参与的群防群控良好格局。创建目标明确,“无疫小区”创建以社区(自然村)为基础单元,落实网格化管理综合防控措施,守牢疫情防控防线,做到宣教、排查、管控、督导、关爱五个到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目标;创建标准严格,无疫小区必须是疫情防控机构健全,协同机制完善,防控措施规范,保障措施健全,连续14天以上无确诊病例、没有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无疑似病例、密接者、次密接者等“三类人员”的居民小区或自然村;创建程序规范,先由小区(自然村)对标创建,村(社区)开展自评,自评合格后向乡镇申报;再由乡镇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并公示后向县疫防办农村(社区)防控组推荐,最后由县上组织力量按不低于20%的比例抽查,并确认命名;管理制度科学,对“无疫小区”实行动态管理,县疫防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抽查,不达标的或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的,取消“无疫小区(自然村)”称号,对重点人员解除管控达到时限要求的,组织开展重新创建。目前已创建命名“无疫小区”1174个,创建率71.6%。豆旭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