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强化四项措施 助力农业抗旱减灾保丰收

时间:2021-08-18 16:16: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孟明春)7月下旬以来,武都区出现了连续的晴热高温天气,气温普遍在37℃以上(最高气温40.5℃),持续高温天气造成我区白龙江沿线的半山地区出现了旱情,主要是花椒、油橄榄等经济果树和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

nEO_IMG_图片13.jpg

武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减灾保丰收的工作安排,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区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体系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积极落实抗旱减灾关键措施,保障当前农业生产,最大限度降低农业生产损失,稳定农业生产和农村正常生活秩序。

nEO_IMG_图片14.jpg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区旱情进行了分析研究,对全区当前农作物和蔬菜受灾、成灾及绝收情况和人畜饮水逐乡镇进行摸排,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二是扎实开展生产自救。局党委成员分组带队到乡镇查看旱情,抽调技术人员下沉一线指导各乡镇开展抗旱自救,动员群众充分利用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集雨水窖储存的雨水对受旱地块农作物进行浇灌,对地势较高地块由村社积极协调落实自吸泵进行抽水灌溉。

nEO_IMG_图片15.jpg

    截至目前,我局已选派农业技术人员128人坚持在抗旱第一线和农民群众一起抗击旱情,完成灌溉川坝河谷区农作物3万亩次,防治花椒病虫害30余万亩次,抢收受灾马铃薯0.9万亩后播种荞麦0.6万亩。

三是做好应急值守及灾后恢复生产。做好小麦、油菜收获后休闲地的中耕、除草、覆盖等保墒工作,奠定秋播适宜的墒情环境。对川坝合谷区域有灌溉设施的区域及时进行补灌,力争做到干旱不减产,轻旱稳产,未发生旱情的区域确保增产。对受旱影响的秋播作物,采用磷酸二氢钾、尿素等进行叶面喷施,增强作物抗旱能力。对个别旱情严重地区,动员群众选择生育期短的蔬菜等作物进行补种、改种。做到以秋补夏,在抓好农业生产自救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短、平、快增收项目落实,全力弥补灾害损失。

    四是加快农业保险理赔。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