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全域“绿美净” 颜值入画来甘肃康县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8-09 17:34: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建设青山绿水中的美丽家园,描绘绿树繁花中的小康画卷。甘肃省康县正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导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满山滴翠、河水清澈、天蓝地绿、家洁院净、产业丰富、乡村美丽……这些都是康县的代名词。

近年来,甘肃陇南康县对全县乡镇村社统一规划,连续十年以县委一号文件规划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建立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项目整合机制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全县齐动、农民主体”的落实机制,紧盯目标任务,整合有效资源,立足各村实际,打造特色亮点,实现了全域乡村的美丽“蝶变”,村民生活质量、文明素质大幅提升。

今年,康县按照“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打造全域旅游大景区”的总体思路,以持续推进“四个全域工程”为总基调,聚力推进美丽乡村全面振兴。

该县在350个村已全面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巩固提升建设41个美丽乡村,高标准打造文旅示范村8个,完善提升文旅示范村27个。奖励扶持发展100家文旅产业特色民宿、农家乐、农家客栈。建成43个多元富民产业示范点,奖励扶持带动成效明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农特产品加工及电商销售龙头企业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扶持1695户“边缘户”“监测户”到户产业发展。建设农村卫生厕所4117座。建设高标准农田10000亩。解决21个乡镇乡村道路、产业道路建设问题。

日前,全县各乡镇正在根据各村的差异性和发展走势,围绕打造全域生态旅游大景区的总体思路,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依托各村不同的地域特色和资源禀赋,尊重农民意愿、突出因地制宜,优化设计、体现特色,按不同建设标准因村因户、分类施策、稳步推进。

康县致力产村融合,全域发展乡村旅游,出了一条特色化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加强统筹规划,产业围绕旅游调结构,交通围绕旅游保畅通,城建围绕旅游提品味,水利、林业围绕旅游造景观,农牧、扶贫围绕旅游打基础,工商、卫生围绕旅游强服务,文化围绕旅游铸灵魂,宣传围绕旅游造声势,共同下好全县旅游产业“一盘棋”。

曾经,庄科村贫困人口多达35户、14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2.7%。因为村子太穷,外边的姑娘不愿嫁进来,村里的劳动力纷纷外流。谁曾想到,几年前还是穷乡僻壤的庄科村,通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如今,全县2468户贫困群众依托全域旅游大景区实现脱贫,9.7万人通过参与旅游业实现增收致富。

与庄科村毗邻的中节村村民刘菊梅,看到了庄科村的变化后,与丈夫商量租了当地的几家民房,精心拾掇后开办起了“云水小筑”农家乐。她说:“我们村儿也是美丽乡村,但就是离县城远一点,考虑到各种因素,再加上庄科村是旅游示范村,所以在这里开办农家乐生意绝对好。我们是2019年4月份开业的,年收入差不多40多万,现在条件确实不错。”

不但发展全域旅游,康县还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各种产业“百花齐放”。目前,新发展设施蔬菜1500亩、辣椒3000亩、油菜2万亩、中药材10000亩、袋料食用菌1200万袋;新增养殖生态放养鸡10万只、牛羊猪10万头(只)、中蜂1万多箱,有2万多农户、8万多人从事特色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实现了“村村有产业”“家家都创业”的富民局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