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镡河乡:立足实际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硬抓手

时间:2021-04-16 02:59: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 陈昉昉)连日来,镡河乡按照中央、省市县统一部署,通过开办夜校辅导班、编纂红色家谱、打造红色村史馆等措施,以实举措、硬抓手在全乡范围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nEO_IMG_图片12.jpg

开办“夜校”辅导,让党员干部静下心学

结合镡河乡地域相对边远、多数干部职工住宿的实际,通过广泛宣传动员,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在不影响白天工作的情况下,开办“夜校”辅导,使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为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根”和“魂”,确保全乡党史学习教育稳步推进。329日晚,镡河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夜校正式开班。开班仪式结束后,乡党委书记陈春栩同志以《学好党史 砥砺奋进》为题,为“夜校”开班讲授了第一课。据悉,镡河乡党史学习“夜校”将以党史集中学习教育培训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载体,明确了校务、教务责任,排出了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制定了签到、请销假制度,计划利用每日晚间12小时,持续一个月,组织辅导学习、研讨,交流分享,通过集中补课强化,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的认识,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为镡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截至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5次,开展专题辅导6节课、读书分享10人次、观看“榜样”系列视频2期,参与的机关党员干部达到60余人次,也进一步带动了12个村支部党史学习掀起热潮。

nEO_IMG_图片13.jpg

编纂红色家谱,让党员群众鉴往知来

镡河乡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出发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实际,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上拿出“真招”,在组织学习内容上盘点“实货”,专门成立村史编纂小组,按照志书体例,统一编发了镡河乡红色家谱参考目录,正在指导各支部编撰好本村“红色家谱”,从“红色家谱”中汲取建设“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据悉,各村红色家谱将重点收集整理建党百年来村庄发展历史、行政区划、自然地理、政治建设情况,中国共产党组织早期建立建设情况、村党组织发展情况,村政机构、群团组织建立发展情况,政治生活、 农业发展、商业贸易、集体经济、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人口发展、福利民生、军事武装、村庄建设、通讯网络、道路交通、文化民俗、文物古迹演变情况,优秀党员、模范人物生平事迹以及乡村百载大事记,目前,已收集影像及部分实物资料200余件,预计在集中审核校准后将于6月底前编制成册,将会更好地把乡情乡愁保留在地方的风物之中,滋养着厚实的乡土文化,培植更多的村规民约,引导更多淳朴的乡民遵德向善。

nEO_IMG_图片14.jpg

打造主题“村史馆”,让青年一代增强自信

镡河乡根据辖区各村的历史沿革及演进情况,以“红色革命”为主题,以时间顺序为脉络,特别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为主线,开展村史溯源、发展概况、重大事件以及模范人物梳理,以期集中反映镡河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历史变迁和乡村的发展化的概貌。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镡河乡专题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并定期召开座谈会对接,指导各支部搜集整理村史大事记、图文资料、实物展陈、荣誉展示和视频影像等方面内容,正在集中打造2个红色主题村史馆,将镡河的改革发展变化,在村史馆内呈现。目前,村史馆布置方案已初步形成,累计收集有价值线索10余条,涉及典型人物20余位,党史故事10多个,珍贵照片20余幅,实物20余件。预计在6月底前完成布置,将为镡河群众打开了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农村改革发展史打开一扇窗口。通过村史馆建设,将让优秀的本土文化得以根植,得以发展,让更多的人热爱自己的家乡,让群众了解历史、传承文化中弘扬爱国主义。

当前,镡河乡正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走深走实,以确保夜校办出高质量、红色家谱编出新成果、主题村史馆焕发新光芒,促进全乡上下为民办事服务的水平大幅提升,为“百里花海”打造增添智慧,为推进产业发展拓宽思路,为进一步巩固镡河乡脱贫共建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开局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nEO_IMG_图片15.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