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三养一药”促发展 提质增收保民生

时间:2021-02-19 14:47: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 王玉娟 何玉瑞2020年以来,两当县以群众持续增收为核心,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增收的治本之策,继续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三养一药”特色优势产业,翻开两当县产业发展新篇章。

据了解,全县2020年发展食用菌490万袋、生态放养鸡117万羽、中蜂6.1万箱、中药材7.5万亩,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势明显,实现群众经营性收入大幅增加。

以左家乡为中心打造食用菌产业带。左家乡大庄村坚持“香菇为主,多菌发展,龙头带动,科技兴菌,产销并重,生态菌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建立健全组织保障和技术服务体系,依靠龙头牵动、示范带动、效益驱动和行政推动,使食用菌产业在大庄村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到多。2020年,大庄村共发展食用菌365万袋,其中香菇150万袋,木耳60万袋,灵芝5万袋,羊肚菌150万袋,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全村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以站儿巷镇为中心打造中蜂产业带。随着生态农产品电商的全面普及,两当充分发挥“狼牙蜜”品牌优势,积极推广惠及千家万户的中蜂养殖,采用“进山入沟、土蜂洋养”和“小群体、大规模”养殖模式,建立了联合社抓技术、蜂农搞生产、企业负责市场营销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站儿巷镇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共流转土地5746亩,种植蜜源植物4778.59亩,种植木香、油葵、荞麦、冬油菜等蜜源植物;依托“秦南蜂业”以及莱西市帮扶,全镇累计养殖土蜂6600箱,新增中华蜂2378箱,建成中蜂标准化养殖场4处。通过近几年奖补政策的扶持和引导,中华蜂养殖产业依然成为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以西坡镇为中心打造生态放养鸡产业带。两当县生态放养鸡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现代科技为支撑、产业化经营为抓手,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积极推广“小群体、大规模”养殖模式,培育“两当土鸡”品牌,推动生态放养鸡产业发展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建成了以西坡绿源家庭农场为中心的智慧养鸡平台、鸡蛋深加工流水线,延伸了集“孵化育雏-饲养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以显龙镇为中心打造中药材产业带。两当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气候条件,经过不断探索和尝试,充分结合蜜源植物和旅游花卉种植,采用“药+药”、“林+药”、“药+草”、“粮+药”等立体生态种植模式,发展以柴胡、桔梗、黄芩、党参等品种为主的道地药材,形成了8个浅山丘陵区乡镇种植中小药材,4个深山高寒阴湿区乡镇种植菌类药材为主的两大中药材产区。常年中药材种植面积保持在7.5万亩左右,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带动种植户户均增收4000余元。

2021年,两当县将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以产业化项目引进落地为重点,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打造农产品加工企业集聚平台,对接“三养一药”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贮藏保鲜、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农特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水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