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车拉乡: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时间:2021-01-23 16:56: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寒冬腊月,在甘肃陇南宕昌县车拉乡扶贫产业园,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对收购的当归、黄芪等名贵中药材进行分类、切片,装箱,并严格按程序烘干、筛选分级。

近年来,车拉乡把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食用菌业、草畜养殖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不断扩大富民产业规模,“菜篮子”鼓起农民“钱袋子”。

甘肃宕昌县车拉乡自然条件恶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曾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2019年以来,车拉乡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精准扶贫“一号工程”,积极推广“宕昌模式”,创新产业扶贫组织形式,汇聚产业资金,创办扶贫产业集中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车拉乡扶贫产业集中区位于车拉乡南部的车拉河村,占地面积144.5亩,纳入阳坡、好地坪、吊堡子、大寺麻、车拉河5个村办合作社,入股贫困户5252226人。2019年以来,车拉乡投资986万元,对原兰渝铁路弃渣场进行整理改造,建立扶贫产业集中区,发展香菇种植、畜牧养殖、中药材加工,吸纳附近9个村约100人贫困人口就业,解决群众稳定增收问题。

发挥产业集群效应,促农致富成效明显。产业集中区新建香菇大棚80座,由好地坪、大寺麻、阳坡3个村办合作社管理经营,投放菌棒31万棒。20197月,首批香菇正式出产,合作社组织群众采摘晾晒,分拣包装,投放市场。到目前为止,产业园已收获香菇29吨,实现销售收入近58万元。所产香菇除满足本地销售外,还销往武都、兰州等周边市场。

在产业集中区,来自好地坪村的建档立卡户王贵女每天和同伴采摘成熟的香菇,并分捡晾晒。“家里拖累大,加上个人没文化,不能出门打工。村上香菇大棚建起后,我们在这里打工挣钱,很方便的,也很放心。”王贵女开心地说。

产业集中区新建占地32亩的标准化黑安格斯牛育肥养殖场一处,由吊堡子村办合作社经营,依托中科院兰州分院帮扶支持,引进养殖黑安格斯育肥肉年90头。

产业集中区新建占地17.5亩的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1处,由车拉河村办合作社经营,发展中药材加工、销售。今年发展中药材订单种植1200亩,已收购加工当归等中药材15吨。

聚焦优势产业,打造独有产品。车拉乡充分利用集中区独特地理条件和产业集聚优势,积极申报“车拉园”绿色产品商标,打造“乡巴佬小蜜”蜂蜜品牌,形成了具有车拉特色的“车拉花菇”和“车拉蜂蜜”。在产业集中区建立电商体验店及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培养党员电商主播2人,借助同城配送优势,有力拓宽了车拉花菇、“乡巴佬小蜜”、黑安格斯牛肉等产品的销路。

车拉乡大寺麻村党支部书记李为平介绍,“大寺麻村按照乡党委政府统一规划部署,在扶贫产业集中区新建食用菌大棚25座,投放香菇菌棒10万棒。吸收本村贫困户务工人员32人,年收入3000元以上,为我们村整村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集中区的设立,使产业发展多了资源、少了成本。集中区的建立大大节省了5个合作社水、电、路、网络、保鲜库、烘干房及运输车辆等一系列的生产成本,有效解决了合作社产品单一、产量少、质量标准不一等问题,实现产品的统一收购、质量管控和集中出售,方便了合作社技术交流,同时促进产品质量和销售额度的大幅提升。车拉乡政府乡长刘文钰说。       

2019年,产业集中区香菇喜获丰收,为贫困户分红55.2万元,2020年预计盈利95万元,实现贫困户分红52.89万元。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管理中,累计提供季节性用工岗位4800人次,发放务工报酬28万元,带动大寺麻等5村贫困户户均增收1300元以上。  

车拉乡北片的茹树村借助扶贫产业到户资金,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成立村办合作社,建立产业园区,带领茹树、代家庄等6个村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劳务收入。

园区集畜牧养殖、饲料种植加工为一体,建成养殖场两处,养羊基地一处,存栏藏羊300只,存栏牦牛370,黑安格斯育肥肉牛100头。建成饲草料加工扶贫车间1600平方米。

车拉乡党委书记岳玉鹏介绍,近年来,车拉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发展富民产业的总体部署,按照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积极发展壮大“宕昌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全乡实际的产业发展路子。我们依托全乡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在草食畜养殖、食用菌种植、中蜂养殖、中药材种植与加工等方面,不断发展壮大。全乡通过建立扶贫产业集中区,辐射带动全乡15个村办合作社发展产业,打造出了“车拉园”系列产品品牌,15个村办合作社实现产值750万元,为全乡14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142万元。(刘国庆 刘治学)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