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汉林镇:“四项措施”关怀离任村干部

时间:2021-01-06 14:16: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文娟 李峰)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村“两委”换届选举正常离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做到“离任不离心、退位不褪色”,营造良好的换届氛围,武都区汉林镇采取“四项举措”做好离任村干部关心关爱工作,引导激励离任干部继续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余热、建言献策。

图片4.jpg

加强心理疏导,解除思想包袱建立了离任村干部心理疏导机制,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对离任村干部的思想引导。汉林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离任村干部座谈会2次,面对面倾听离任村干部的真心话、心里话,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上的困难需求,征求他们对镇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充分肯定他们在任职期间的贡献,引导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平稳进行角色转换,配合做好工作交接。汉林镇党委书记逐村逐人对那些在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出了力、费了心、吃了苦,还不愿意离开岗位、思想上有情绪、心态不平衡和情绪不稳定的正常离任村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交流,积极引导他们摆正心态,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激励他们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搭建参与平台,充分发挥作用为了让那些能力强、威信高、作风实的离任村干部有施展才能的舞台,汉林镇党委政府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结合实际设立产业发展指导岗、生态环境监测岗、道德文明宣讲岗、村级事务务监督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真正做到让其“退而有位、离而有为”。对有创业意愿的离任村干部,积极落实扶持性政策帮扶,鼓励创办合作社,发展特色种养业,在带领群众致富上蹚出路子,做示范、搞带动。同时,通过“党群活动日”等制度的严格落实,强化新、老村干部之间的沟通联系,在村内重大事项决策方面,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使他们在思想的先进性上“永葆青春”,成为各项方针政策落实的宣传者、监督者,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的建设者。

图片5.jpg


    做好跟踪服务,传递人文关怀健全完善了汉林镇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包干离任村干部制度,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1名离任干部,坚持做到“双定”,即定点联系离任村干部,定期登门走访,听取他们对全镇和村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举行离任仪式,通过座谈交流、颁发光荣离任证书、发放纪念品等方式加强对离任村干部的政治激励。对家庭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干部在临时救助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努力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他们退有所养。同时,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对离任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心和温暖,传递人文关怀。

加强日常管理,注重发挥余热对离任村干部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完善了离任村干部协助现任村干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离任村干部工作座谈会,听取离任村干部协助现任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希望和要求,让其明白“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在日常生活或履行义务等方面严禁放松自我。对作用发挥大、为村级事务做出贡献、群众满意的进行适当表彰奖励,激励他们继续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发挥余热。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