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韩院乡:香菇种植林下鸡 特色产业 “新引擎”

时间:2020-10-22 17:59: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我们养殖的2000多只土鸡全部都是放在林缘草地上的,肉质厚、品向好、营养高,不吃不知道,一吃就忘不掉。”近日,在前往甘肃宕昌县韩院乡李家院生态散养土鸡采访的路上,合作社负责人李成科自信地介绍起林下养鸡的情况。

近年来,韩院乡咬住“香菇种植林下鸡,特色产业促脱贫”的思路不松劲,积极推广“宕昌模式”,不断培育壮大中药材、土鸡、林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并积极倡导贫困群众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

0d338744ebf81a4c9948c34a2d1b105e242da6f0.jpeg

落实奖补资金,发展特色产业。2019年,韩院乡挂牌督战,精准施策,因地制宜,重点扶持“三类”对象118户,其中养鸡86户2478只(合作社托管47户1398只),小作坊1户,养蜂24户64箱(合作社托管24箱),菌棒托管5户1000棒。村办合作社规范化运营,全乡共分红60多万元,使贫困户既获得分红又参与了生产经营,提高了自我发展能力。

位于韩院乡西北部的大庄村香菇种植合作社里,一座座食用菌大棚星落棋布”,一朵朵扶贫香菇挂满棒头。2019年以来,乡上结合富民产业“十条路”拓展行动,充分利用到户产业扶持资金220万元,新建标准化种植大棚18座香菇大棚6308平方米。投放菌棒15万个,吸收贫困户长期务工27人,年产值达到134.4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150户658人。贫困户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获得固定分红,入社务工获得劳务报酬,使小香菇真正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棒棒”。

728da9773912b31b8b649f077129467ddab4e149.jpeg

走进李家院村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绿树下、草丛中,到处都是自由觅食的鸡群,耳边不时传来“咕咕”的鸡叫声。乡党委书记任彦平介绍说: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李家院村依托林缘地带天然资源优势,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的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合作社流转核桃林58亩,种植苜蓿、甜菜、玉米等饲草料,为养鸡提供草食资源,并采取鸡苗放养“三提供一回收”的办法,向贫困户提供鸡苗、饲料、养殖技术,大力发展五小产业“小家禽”,出栏回收成品鸡,产销对接,云台直播,统一销售,探索走“育种—养殖—销售”的路子,吸引众多农户从事土鸡养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合作社己吸收建档立卡户101户450人,很多农户靠生态养鸡,就业增收,改变了生活,过上了好日子。

韩院乡利用产业到户资金,培育支柱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截止目前,我乡十四个行政村围绕“一带一园”建设,逐渐形成了香菇、辡椒、燕麦、药材种植,土鸡,中蜂养殖、劳务输出等特色产业集群。下一步,乡上将规范合作社运营管理,提质增效,扩大规模,确保合作社“管起来”,特色产业“壮起来”,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政府乡长李伟东说。刘国庆 刘治学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