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小轻轨”开进橄榄园啦

时间:2020-10-22 17:32: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周红霞)“小轻轨”开进橄榄园啦!近日,笔者在橄榄园里看到,为山地经济园量身定制的山地小轻轨运输车,正在运输着橄榄果。

图片1.jpg

在外纳镇兴源油橄榄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只见橄榄园内共设计了2条线路,长约1000米。轨道上,一个长约2米的简易车厢正在动力的牵引下运送工人采摘的橄榄果。武都区地处山区,主要以种植花椒、橄榄、中药材、茶叶为主,山地道路崎岖,坡道陡峭,道路狭窄,经济园的肥料、农机具及采摘果实运输主要依靠人工进行,极大地制约了产业的发展。单轨运输机一次可载重200公斤,适用于坡度30度以下的平地、山地运输,省工省劳、节约成本、提高效益,特别适合山区地形。现在外纳兴源合作社2条,两水大湾沟橄榄园1条,峪河茶园1条,都在使用中。”武都农机局局长张和平说。

图片2.jpg

目前,在武都区已率先完成42500米田园运输轨道,是武都区第一条山地果园运输轨道,为无人驾驶,靠电力、油力运行,一次可运输可达200公斤;运输机既能在坡度陡峭的地形中运输,可前进或倒退、转弯行驶,随时起停,大大减轻农户的劳动强度。“轨道运输车可代替人工运肥、运橄榄果等作业,具有减轻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一机多用功能、节约生产成本等优点。兴源油橄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茹新山介绍说。

据了解,单轨运输机现已纳入武都区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范围,按购买金额的30%进行补贴。下一步,武都区将在宜实行轨道运输车的地方广泛推广使用,逐步减轻农民劳动强度,节省劳动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确保高效、安全使用农机具,通过发挥农业机械化优势弥补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先进的农机装备支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