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播下“金种子” 收获“致富田”——徽县永宁镇粮食产业化发展纪实

时间:2020-10-11 00:44: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通讯员 剡文斌偌大的场地上,停满了大小农用货车,前来存粮的农户们排着队,经过水分检测、过秤后,将粮食倾倒在巨大而宽敞的仓库里,然后纷纷走向一侧的办公室,按仓库管理员用电脑传输过去的数据由经办人员记账,注明存粮余额。这是笔者来到徽县永宁镇陇南金种子粮食银行兑换中心时所看到的场景。

“第二年存粮了,存在这儿有利息拿,也不担心粮食发霉坏掉!” 有了粮食银行,永宁镇庙湾村村民郭建刚焦虑的事情都不再是难事。“以往到秋收就开始发愁了,愁粮食在哪儿晒,晒不好发霉了就会亏损。晒好了往哪儿存又是问题,谁家也没那么大的粮仓放那么多粮食。存下了粮食往哪儿销又成了大难题。”正如郭建刚焦虑的那样,秋收期间的晒粮、存粮、卖粮都成了摆在农民面前的大难题。

按照以往农民们晒粮、存粮、卖粮的情形,粮食在马路边上晒影响交通不说还有减损,粮食存谷仓里发霉会降低粮食品质,粮食品质降低直接影响市场售价。一系列连锁不良反应,最终亏损的还是农民。

“今年我把秋收的三万多斤玉米都存在了粮食银行,一年光利息就能领2000多块钱,粮食还随时能支取,或者换成种子、化肥之类的物资。” 郭建刚说,自从有了粮食银行,他身边的很多农民都把粮食存在了粮食银行。

这家粮食银行是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2017年投资900余万元建成的,集烘干车间、磨制车间、储藏车间为一体,并有办公用房、生活服务及其他服务设施。针对农民收粮、清理、干燥、储粮、卖粮等诸多难题,有偿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

除了粮食银行,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还给农民当起了“田保姆”,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同时使农村土地形成规模,避免土地资源浪费。这样的模式,不仅托活了土地,而且让失去劳动能力和想在外打工挣钱的农民,不用种粮也能收粮。

永宁镇高山村村民郭小虎将20亩土地全程托管给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种到收都由公司负责,自己成了甩手掌柜。 “我把土地托管了以后,除收获时候去地里看着机械收一下粮食,其余时间还在公司里打零工,去年我干了100天左右,务工收入就有一万多元。”郭小虎开心的说道。

“我们对托管的土地实行统一耕地、测土配肥、供种、播种、管理销售等一站式服务,而且农民从地里收回的粮食折去水分,可以直接出售给公司。除去托管费,每亩土地纯收入600800元,这比农民自己种地划算多了。”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山金虎介绍。

截止目前,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各类田间作业机械12台,托管土地5820亩,涉及农户942户;与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合作共赢的联盟关系,基地面积1500亩;带动农户820户,辐射带动面积24000亩,其中贫困户314户,种植面积9800亩,并为这些农户提供规模化、品种化、机械化、标准化全程农事服务。

笔者走进郭建刚、郭小虎等农户家庭,室内摆设整齐有序,寝、厅、厨、卫各有分明,再也看不见昔日四处囤积、堆放的粮食等农作物。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了粮食银行和土地托管后,在公路上晾晒粮食的农户就少了许多,明年的麦收季节你再来看,可能这种现象就绝迹了。” 永宁镇市场监管所所长何峰感慨的说。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