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消防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双节期间辖区消防安全

时间:2020-09-30 01:24: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和火灾防控工作,陇南市武都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全区消防安全工作实际,以强化重点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为抓手、以增强全区抵御火灾能力为着眼点,认真谋划、主动作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双节期间火灾防控工作,努力营造全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双节消防安全工作。陇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节日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后,武都大队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传达支队会议精神,并对辖区节日期间防灭火工作进行科学研判和周密部署,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不放心场所进行认真梳理,切实找准火灾防控风险点,大队党委会议决定自922日起开展双节期间消防安全错时夜查,提前介入,全力确保双节期间辖区消防安全。

二是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错时夜查。大队自922日起持续开展辖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错时夜查行动,消防站同步开展夜间巡逻工作。自错时夜查行动开展以来,陇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发智、政委贾国强、副支队长刘亚锋先后深入武都辖区带队开展夜查,针对火灾高危单位、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适时调整抽查计划,依法查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督促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紧盯高层地下、大型城市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针对节日期间民俗活动、商业促销、宾馆饭店等重点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分工负责、协作配合、各负其责的原则,依法进行检查,做到内容明确、程序合法;抽查过程中使用移动执法终端对现场进行照相录像,实现全面公开、全程留痕。夜查行动将一直持续至假期结束。

三是提醒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责,自查问题,自改隐患。大队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按照统一标准,建立了消防安全组织,明确了消防安全职责,制定了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健全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巡查人员和员工四级责任体系,把消防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领导、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员。大队积极动员督促辖区重点单位的责任人、管理人、保安员、巡防员对本单位、本场所进行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并组织张贴消防宣传资料,督促公众聚集场所在出入口和醒目位置张贴疏散线路图标,设立宣传展板、消防安全提示牌,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是大力营造双节消防宣传氛围。大队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落实消防宣传教育职责,指导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活动,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全力提高社会单位自防自救能力,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服务深入全区社会单位督促落实双节期间火灾防范措施,确保消防安全。同时大力推动乡镇街道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切实解决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薄弱问题。并大队依托微信公共平台、抖音、微博等网络新媒体,推出消防工作动态和消防常识,鼓励群众关心身边消防环境,学习消防知识。大队充分发挥楼宇电视、网络、户外LED显示屏、广告牌等优势资源,多渠道多角度的加强消防宣传力度,双节期间循环滚动播放消防宣传标语和消防公益视频,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富有实效的面对面的消防宣传,使广大群众掌握消防基本常识,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常识,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节日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五是加大执纪监察力度,夜查成效明显。922日双节期间错时夜查行动开展以来,大队共检查社会单位15家,行政处罚9家,责令“三停”1家,罚款6万余元。此次检查,大队有效查处了一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了辖区消防安全环境,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安全的“双节”。

陇南市武都区消防救援大队  雒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